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拨动特色德育之弦 奏响竹林拔节之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5 01:51:00 | 编辑:李平

校园风貌

学校艺术节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能否树立正确的信仰,不仅关乎个人的成长,也关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树人必先立德。如何将美德的种子根植于青少年心间?

近年来,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将立德树人与“竹文化”融合,创新推进德育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特色,奏响了动听的竹林拔节之音。

积淀德育内涵

竹文化点亮精神之灯

如何立德树人?在竹林实验学校看来,要坚持把德育摆在育人首位,为学生创设内涵浓、风气好、特色优的校园文化,以此滋养学生品格。

为此该校致力于通过校园文化来激活德育的“精神之源”。

从建校伊始,竹林实验学校就着力打造极富特色的“竹文化”,提炼出“谦·惠”的办学理念、“坚韧不拔、勇于突破”的学校精神,以及“君子谦谦,立身如竹”的校训等。

以“竹文化”为载体,该校开展了很多有关竹子栽种、知识、趣闻、工艺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并开发出相应的校本教材,同时渗透到不同学科开设出拓展型课程。实施竹文化教育以来,无论是品德、美育还是体育、劳动,各个维度都尽显着“竹韵灵动”,这为德育开展打好了坚实的内涵基础。

文化与德育如何相辅相成、相濡以沫,高度融合?

学校致力于缝合文化和德育的“两张皮”,坚持将“竹文化”渗透到德育工作中:开展吹竹笛、跳竹杆舞、竹文化诗歌大赛、竹子绘画比赛、竹编工艺社团、竹雕艺术展等以竹为主题的活动;开发出的“育竹纪实”、“翠竹成长记录册”、“劲竹成长记录册”富有特色,受到专家一致好评;年年评比“竹林之星”……

“竹文化”点亮了人文之美,点亮了精神之灯,让学校每个学生更加坚韧不拔、勇于突破、正直谦逊、优雅高节地成长,令竹的品格发光发亮。

胡君逸是竹林实验学校2019级学生,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多闪光点。

他没有因为患有先天性肢体和智力多重障碍而放弃自己,反而在学业生活上比很多正常孩子还要做得好。他从不迟到早退,天天坚持锻炼阅读,年年被评为“勤学星”,所写的文章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大奖……他用行动创造了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具有竹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胡君逸的品格倒映出了当代中学生的坚强、奋进与自立,也倒映出了竹林实验学校在立德树人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

突破德育瓶颈

多维度搭建创新舞台

在竹林实验学校第20周升旗仪式上,两个班级的学生上台展示了“中华礼仪之美之见面行礼”。他们身着汉服,向全校师生演示古代的作揖、鞠躬、万福、团拜的规范动作以及现代的握手礼、名片礼、拥抱礼等。

这场升旗仪式下来,不少学生声称“学到了!传统文化真有意思!”

事实上,这还只是竹林实验学校升旗仪式的一幕。近年来该校将升旗仪式创新打造为展示舞台,每周都有学生上台用歌舞、演讲、朗诵等方式演绎着当代学生的礼仪美、青春美、价值美。

德育仅仅依靠一个创新舞台还不够,竹林实验学校的思路是要基于学生个性而全面的发展从多个维度搭建更多创新舞台,令德育真正走入学生心灵。

于是,很多颇有特色的德育举措在该校诞生了,并释放出示范影响力。

把艺术节作为德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竹林实验学校做到年年创新。就拿去年年末的艺术节来说,该校就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把艺术节划分为3个篇章,一-二年级举行“竹志杯”亲子趣味运动会、三-六年级举行“竹趣杯”科创艺术DIY体验展示、七-八年级举行“竹韵杯”校园卡拉OK暨青春才艺展示。

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人人参与,也让艺术节的趣味性、针对性更明显,不同阶段的学生在艺术节中都能找到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展现风采的“种子”。

除了艺术节以外,竹林实验学校还专门为一年级学生打造了“见面礼”。

这份“见面礼”就是“开笔启智·礼润人生”开笔礼活动,活动中学生与家长一起经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等环节,领略着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崇德立志、勤奋学习的传统文化精神。

创新不止步。对于竹林实验学校来说,能把德育活动创出特色还不是最有示范意义的,能将常规德育创出新意才能真正突破德育瓶颈。

因此在落实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时,该校练好“绣花功”,从细节处着眼开展“守则在我心中”系列教育活动,用一-三年级开展守则背诵比赛、四-八年级开展知识竞赛,以及国旗下讲话和“守则在我心中”主题黑板报比赛的方式,提升了学生对守则的兴趣和认知,让他们做到了言行一致、知行统一。

释放德育效应

焕发新时代教育光彩

德育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需要创新,更需要坚持,德育真正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才能让每个学生如竹般拔节生长。

这是竹林实验学校从未更改过的初心。

在以竹文化积淀德育内涵、创新德育活动突破瓶颈的基础上,该校还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使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再提高。

仅是这一年来,竹林实验学校就在德育强队伍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面向全体教师渗透“全员育德的大德育观”,同时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讲座、召开例会、观摩学习、录制“我的班主任观”等路径,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德育基本功和职业素养。

有了从学校领导到班主任再到所有教师这一“德育大队伍”的护航,竹林实验学校的德育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选拔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狠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带领学生走入社会大课堂……德育从本质上“活”了起来,学生从内心深处“动”了起来。

越来越大的德育效应逐步释放,师生蜕变着,学校也嬗变着。

这所全新的现代化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势如竹破”,先后获全国平安校园、全国中青年优秀师训基地、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园林式单位、重庆市美丽学校、重庆市红领巾示范学校、重庆市文明交通示范单位、重庆市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巾帼文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学校办学质量评估多次获区级一等奖。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竹林实验学校用行动证实:只有德育先行,才有好学生好教师的涌现,才有好学校的诞生。

不断焕发教育光彩的竹林实验学校如何在新征程如何迈好新步伐?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将学校打造成办学理念一流、基础设施一流、师资水平一流、特色教育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全市名校,让更多孩子可以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