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香·故事会”现场。通讯员 黄舒 摄

“今天的故事讲得太好了,我终于搞懂了十九大精神!“1月23日上午,大足区棠香街道和平村新落成的民俗文化广场,观看“棠香·故事会”的70岁村民姜洪科连连发出感慨:“十九大要为百姓干什么?为大家创造幸福生活!而百姓该做什么?我认为,我们要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这是棠香街道精心策划的一场“棠香·故事会”——街道青年、退休老人、农村党员等主角一改往日枯燥的讲故事形式,将故事内容巧妙编排成相声、情景剧、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由浅入深地向当地数百名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先登台开讲的是街道青年赵君和吕宏波,他俩表演的相声《我们家里喜事多》,用大白话讲述了党的十九大给每一个家庭带来的“大礼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将一一解决不少家庭出现的学生教育、青年买房、老人看病、农民致富的难题。

“咚咚锵……”几声锣鼓响,三句半《十九大开辟新时代》开演了。这个由4个街道青年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则用轻松欢快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串联起来,为台下听众简单明了地解析着高大上的十九大精神。紧接着,《和平村的调解员》《安全线上的“犟拐拐”》《两违整治前线的“铮铮铁骨”》等一一上演,讲述了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模范故事。而当退休残疾老人杨华斌一瘸一拐地走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不忘初心,发挥余热》时,在场村民纷纷为之动容、点赞。

“未来的生活将越来越好,但我们也不能忘了,如今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来自棠香街道惜字阁村的老党员梁中银用自己母亲的故事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他的母亲,是一个两次当选省级劳模(重庆直辖前)的村支书——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城里来到惜字阁村后,带领村民依靠勤劳的双手,硬是修起了水库、发展起产业,改变了村里落后的面貌。

梁中银的故事将村民姜洪科的思绪拉回到童年时:“那个年代我经历过,当时哪里会想到,如今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姜洪科说,如今,他所在的惜字阁村已经成了美丽乡村,村里建起了海棠园、生态养殖场,农民开上了农家乐、办起了垂钓中心,“党的政策好,带领我们发家致富。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等靠要,要为建设家乡尽心尽力。”

……

“‘棠香·故事会’已连续开展三个年头,这仅仅是2018年的开场秀,接下来,我们将创作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舞台搬进每一个村社。”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棠香·故事会”用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轻松活泼的表演,能让基层群众受震撼、教育、鼓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