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黔江:绿色为底色 描绘碧水蓝天画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4 03:02:32 | 编辑:周游

阿蓬江水清、武陵山山美、黔江被大自然赋予了迷人的神韵。近年来,黔江区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靓底色,并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四面青山环绕,一河碧水如蓝……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认准路径 激发发展绿色动力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工业、生态民俗旅游业、生态特色效益农业,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2018年全区“两会”上,黔江区对未来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推进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黔江因此荣膺“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称号,濯水古镇入选“新重庆十大文旅地标”,小南海镇、水市乡获评“重庆最美风情小镇”……绿色发展,不仅美了生态,让生态旅游更蓬勃,企业发展也更有活力。

其中,工业经济集群化初步形成,以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体系,依托卷烟及配套、新材料、生物医药、轻纺服装、农副产品加工、节能环保及其他新兴产业“6+1”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材料、纺织、环保三大产业园。

此外,黔江对资源利用效益不断提高,工业固废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均达到70%以上。

强化措施 优化绿色生态底色

黔江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集中整治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环境保护和修复,大手笔勾勒出绿意盎然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黔江区通过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共完成园林绿地建设100万平方米,完成营造林任务19万亩,退耕还林工程造林任务6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任务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23.1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2.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16%。

通过在全市率先推广夜市烧烤油烟净化车、取缔禁燃区内燃煤炉具、加大企业和道路扬尘治理等一系列措施,全域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另外,黔江扎实推进市上下达的城市饮用水源保护整治方案所涉项目任务,经过整治,3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3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化区域河流综合整治,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

以人为本 增强百姓生态福祉

行走在黔城大街小巷,校门前拥堵的小吃摊有了整洁卫生的便民服务疏导点,马路两边新增了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幸福指数的支撑点。

一直以来,黔江区持续强化环境整治,控制交通污染。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淘汰黄标车1234辆,完成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抽检2038辆,城区范围内平均每月路检各类机动车3000余辆。

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全面加强,严格执行“三洗三扫一冲一降尘”环卫作业模式,建立人工保洁常态化制度;加强免费洗车场管理,日冲洗脏车2000余辆。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境监管执法“零容忍、出重拳”等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力解决突出问题,让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成为城市常态。

赵童 费玉琼 刘茂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