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沙坪坝:抢抓两座高铁站投用新机遇 重点发展智能型智慧型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3 04:13:48 | 记者:张珺 | 编辑:周游

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即将投用。

成渝高铁沙坪坝站、重庆西站两座高铁站同时在沙坪坝开通,将给沙坪坝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三峡广场商圈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杰。

崔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未来高铁枢纽将带来人流的集聚,进而带来物资和产业的集聚,沙坪坝将抢抓这一发展机遇,以高铁站为中心,大力发展智能型智慧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提质。

崔杰说,两个高铁站在沙坪坝区同时投入运营意义非凡,沙坪坝不但迈入了高铁时代,还使得沙坪坝的城市角色发生了变化,成为重庆主城陆上“客厅”“门户”。

为此,沙坪坝正在谋划建设换乘便捷、环境优美的城市综合功能空间,同时大力发展高端的智能型智慧型产业。目前,沙区已成立高铁经济发展小组,统筹形成推进合力,加强规划设计,以两座高铁站为中心,分别划定一定区域,推进适宜高铁的产业布局,推进原有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创业。

顺应高铁枢纽发展趋势,三峡广场商圈将调整定位。未来,三峡广场商圈将扩容升级提质,由一个单纯的城市商圈演变成一座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的文化现代之城。

为此,将建设观景廊道,以及高铁枢纽站上盖物业,把三峡广场与石碾盘、沙坪公园、小龙坎乃至天星桥等区域连成一片,让三峡广场的核心区域由目前的0.27平方公里扩展至1.5平方公里,辐射影响区域达到8平方公里。

目前,一批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大型景观以及新型产业正在积极谋划。比如,沙坪坝站上盖物业将采取TOD模式,创新商贸业态,极大提升三峡广场购物体验;沙坪公园将升级打造为城市中央公园,充分发挥其优越的生态功能,完善医疗、休闲娱乐等城市公共服务,形成高端智能化产业集聚,吸引高端人才。

就重庆西站而言,由于处于城乡结合部,周边没有重大产业布局,围绕西站发展高铁经济,首先重在完善道路、轨道交通、给排水、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居住小区聚拢人气,建设交易展示类产业发展设施,通过市场化手段着力引进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写字楼等平台载体发展楼宇经济,积极争取相关产业配套政策的落地。

沙坪坝区还在研究论证两个高铁站之间如何建设高铁产业走廊。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努力推进,站东路、沿山路、凤中路转换道等10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着力疏解两座高铁站等重点区域交通。

“沙坪坝的高铁经济,也是重庆的高铁经济,希望得到全市的积极支持。沙坪坝也一定会牢牢把握住这一重大机遇。”崔杰说。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罗斌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