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荣昌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3 02:12:14 | 编辑:周游

    

  高新区一角

  签约现场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

  1月22日,荣昌区2018年首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17个项目涉及机场建设、大数据、高端陶瓷、智能装备、食品医药、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代表了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的新方向。

  “此次集中签约,是荣昌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荣昌区负责人表示,这批签约项目还将为荣昌产业转型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渝西川东形成良好的区域带动。

  海航落户

  助力货运机场建设

  此次集中签约的17个重点项目,涉及机场建设项目1个、大数据建设项目1个、高端陶瓷项目6个、智能装备及新材料项目3个、农牧高新项目2个、科研研发机构项目3个、标准厂房建设项目1个,协议总投资约269亿元。

  除了投资额创下新高度,17个项目更是“大牌云集”,其中不乏海航、阿里巴巴等行业巨头。主导装备制造、轻工陶瓷、食品医药和农牧高新“3+1”产业集群的荣昌,迎来招商引资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此前,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借助区域的农牧业优势以及良好的交通基础,在荣昌布局全国第一个货运机场。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就此做前期申报工作。据相关规划显示,荣昌货运机场将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远期建设口岸功能完善的4E级国际货运枢纽。在“十三五”时期,将力争开工建设机场一期工程,包括建设1条3600米×45米跑道、20万平方米货站、50万平方米停机坪等。

  正是瞄准了这一契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的大型物流产业控股集团——海航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牵手荣昌,拟投资不低于100亿元,为荣昌货运机场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探讨荣昌货运机场发展方向及专业化运营管理。

  与此同时,海航还将与荣昌合作设立创投基金,对机场基础设施、货运基地设施、临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支持;积极推进空港产业生态城示范区建设,重点引进现代物流、航空产业和非航项目等入驻;探索建设公司的货机基地,并与荣昌在投入货机运力、开通货运航线、货运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积极有效的合作。

  “借助货运机场,今后来自天南海北的货物和快递都可以到荣昌进行中转,再由荣昌分拨分散到其他地方,这样荣昌将成为一个枢纽机场,甚至今后将成为一个空港,带动一系列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曹清尧表示。

  激活大数据

  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事实上,以海航物流为代表,本次集中签约的17个重点项目,都是荣昌紧紧围绕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货运机场布局、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以智能化、集群化、特色化促进产能升级和产业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比如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九次方信息集团公司抓住荣昌畜牧科技优势、重庆市“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的数据资源优势,携手荣昌推进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就将对整个产业的提质升级产生深远影响,进而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突破。

  荣昌区委常委、荣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晓勇说,荣昌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对建立国家农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阿里巴巴一起,将荣昌打造成为‘智能重庆’的先行区和优势区。”

  阿里巴巴这样的重磅级项目落户,实际上便足以彰显荣昌不断提高产业供给质量的努力与实践。

  地处重庆西大门,借助“交通区位好、辐射范围广、承接平台高、要素保障强、政务环境优”的良好基础,荣昌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已经迈出铿锵步伐——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即将成立,被国务院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乘此东风,2018年的第一个月,荣昌招商引资喜迎开门红——17个重大项目的集中落户,将为荣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按照荣昌区负责人的说法,这些项目均符合“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的总体要求,符合企业和地方发展愿景,是一批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潜力巨大的优质项目,代表着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的新方向。

  优化载体

  发挥高新区平台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而此次17个重大项目的集中落户,为荣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继续深化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势必全面激发出荣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其突出的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必将对推动区域产业转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为保障这些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荣昌提出,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秉承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重的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早日达产提供最优质、最快捷、最高效的政务环境。

  同时,着力发挥高新区国家级平台的承载优势,秉持依法、诚信、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化要素供给价格改革,为企业降成本、扩市场、增效益提供最直接、最廉洁、最满意的发展环境。全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坚持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找办法、作决策,只服务、不干预,只帮忙、不添乱,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全力助推签约企业在荣昌做大做强。

  ■项目速览》》

  ●集聚六大高端陶瓷制造企业——河北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智能家居龙头企业,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是亚洲品牌500强企业,佛山简一陶瓷有限公司是中国厨卫行业百强企业,北京创导工业陶瓷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耐火窑具生产企业,大连大友精密陶瓷轴承有限公司是国内超精密混合陶瓷轴承生产企业,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顶尖的蜂窝陶瓷蓄热体生产企业。以上6家高端陶瓷企业齐聚荣昌,将在建筑卫浴陶、特种陶等领域拉开荣昌陶产业发展主体框架。

  ●开设三大科研院校研发机构——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建筑材料规划研究设计院在荣昌设立研究院,全力助推荣昌动物科学研发、大数据、陶瓷产业等领域做大做强。

  ●启动两大农牧高新项目——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公司的科研优势,上海紫燕食品集团充分发挥熟食产品加工技术,共同推动荣昌猪和荣昌卤鹅两大品牌走向全国。

  ●打造三大智能装备及新材料项目——上海坤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广东润色化纤有限公司是新型高端纺织面料生产企业,产品主要用于航空、高铁、户外运动等领域,拟投资建设化纤产业基地项目;广东宝通玻璃钢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琉璃钢电缆桥架、支架生产线项目。

  赵童 王萃 王琳琳 图片由荣昌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