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积极打造“三心”养老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3 02:10:07 | 编辑:周游

 

  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老人集体生日会

  院内休养的老人弹琴娱乐

  关注重庆民政微信

  在巴南区苦竹坝,四面环水的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下称“市一福”)被这里的老人们亲切地称为“长乐岛”。这个吉祥的名字饱含着老人们对长寿与安乐的美好向往。

  拥有70多年历史的市一福是市民政局直属综合性老年社会福利机构,主要承担全市城镇特困老人和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收(休)养工作。全院现有床位1500余张,是800余位入住休养老人的家。

  2009年,市一福被民政部和市政府确定为“国家级示范养老院项目建设单位”。伴随着去年7月项目建设全面通过竣工验收,市一福的发展开启了全新的篇章,通过积极打造让老人安心、静心、舒心的“三心”养老环境,为全国养老事业发展当好“探路者”。

  适应新变化 探索发展路

  作为全国仅有的4家国家级示范养老院项目建设单位之一,如何适应“小院变大院”、“市院变国院”和“休养老人对服务品质要求大幅度提高的变化”这三大全新变化,立足新环境为全国养老事业发展探路,成为摆在市一福人面前的一道现实命题。

  为此,院方确定了“以老人需求为中心,以建设国家级示范养老机构为总任务,以安全、规范、创新、发展为总要求,秉持‘替天下儿女尽孝,为万千家庭分忧’的服务理念,切实践行‘孝·爱·亲·诚、敬业奉献’的市一福核心价值观。以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老人、家属、社会‘三满意’为目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设施建设、标准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深化服务内容,改革体制机制”的工作思路。

  公益惠民生 一福宁万家

  作为一家公办社会福利机构,市一福坚持把其公益性兜底示范作用摆在首位。

  按照有关规定,市一福坚持以城乡特困,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中低收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全院供养特困老人89人、社会休养老人721人。休养老人平均年龄85岁,最大年龄103岁。在新建床位中,失能半失能休养床位占全院总床位数的比例为86.5%,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为66.77%。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养老事业也是一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事业。以“一福宁万家,至孝和天下”为己任,市一福结合院服务管理和建设发展实际,加强院机构文化建设规划,不断创新服务管理理念,提高全院职工的传统文化素养,厚植“孝亲敬老”的养老文化沃土,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阵地,力求在文化理念上示范行业。

  医养相结合 质量放首位

  健康是老人的核心需求之一。市一福秉承“医养结合”理念,在传统养老重物质需要、生理康复和生活照料的基础之上,更加注重对老人的文化、精神和心理关怀,让养老从“维持生命存在”向“追求生命质量”转变,力求示范全国。

  从入院那天起,无论是自理老人还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都会享受到市一福“颐养、护理、医疗、康复+人文关怀”的“4+1”全人照顾的服务。

  每一位进入市一福的老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接受专业评估,建立健康档案,获得个性化的养护计划。市一福会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对老人进行分级护理。

  市一福内设的福康医院按照二级综合性医院的目标定位进行打造,以老年性疾病治疗和康复为主要特色。除采取驻区护士加护工的护理模式,为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外,这里的医生还实行包片责任制,每天定时巡诊。

  医院现有床位200张,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重点指导医院,与多家医院签署绿色通道协议,让老人突发重大疾病时能及时转诊治疗。

  市一福还成立了老年社工服务中心。从老人入院开始,专业的社工便向他们提供环境适应、生命教育、家院共助、康复娱乐等五大主题服务,开设了家庭聚会日、心语心愿、集体生日会等特色服务项目,帮助老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服务讲标准 管理更规范

  “4+1”全人照顾服务建立在标准化的基础之上。市一福充分注重在服务管理上的示范作用,为老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

  在市一福,标准化的制订已经细致到床单更换和温水擦浴。自从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民政范围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市一福已实施标准88项,其中通用基础标准9项、服务保障标准28项、服务提供标准51项。服务提供标准覆盖颐养、护理、医疗、康复、人文关怀五大服务板块,涉及服务礼仪、咨询接待、老人出入院、个案服务、送餐、重点照顾、床单位整理等32个服务工作点位,建立了32项服务的具体流程图,统一了25项技术方法。

  目前,市一福承担的地方标准《养老机构老年人介护服务规范》已经市质监局发布实施,《养老机构老年人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规范》已进入评审阶段。今年内,市一福标准实施将达到100-120项。

  依托“4+1”全人照顾模式和标准化建设,市一福已较好地实现让休养老人由“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环境似园林 发展气象新

  除此之外,市一福还竭力在设施环境上和发展模式上起到示范作用。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创建市级园林示范单位。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加强设施设备配置,努力实现适老化、人性化、便利化、智能化目标。

  在发展模式上,积极适应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不断探索由直接提供养老服务向直接提供服务与间接提供服务并重转变,由单纯提供养老服务向既提供养老服务又提供商品服务转变,由单纯的国有事业性质向以事业为主发展事企混合性质转变的国办养老机构发展新模式。

  同时,依托“一福享老”品牌,通过输出管理团队,发展社区(居家)、区县连锁型、联合体型养老服务,提供直接养老服务。以市一福优势资源为依托,开展服务管理标准研究、养老文化研究,适老化新产品研究和信息智能技术服务,输出管理和技术,开展养老服务能力评估等,提供间接养老服务。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杨胜普表示,市一福将努力打造“4+1”全人服务模式的实践基地、管理和服务标准化的示范基地、孝亲敬老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绿色休闲生态养生的享老基地,力争早日建成一座“全国有影响,西部能示范”,公益性、护养型的国家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

  赵童 彭光灿 王琳琳 图片由市第一福利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