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新增两所三甲中医院 超过八成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2 04:44:08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中医工作会上获悉,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其中,新增涪陵区中医院、云阳县中医院两所三甲中医院,86%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让群众可就近就医。

现有9所三甲中医院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重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看中医。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500万人次看中医,其中,年轻人占一半左右。

“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涪陵区中医院、云阳县中医院创建成为三甲中医院,这意味着重庆现有9所三甲中医院。目前,全市所有区县综合性医院及95%以上的乡镇、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均设置了中医科,新建28个国家级和3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

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建设中医特色专科42个,新增精品中医馆80个,改扩建中医馆113个,91%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6%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占比达34.6%。

我市将实施“百千万”中医药人才工程

据了解,我市现有两名国医大师、多名全国名中医,在此基础上,去年,我市又评选出刘华宝等18位第四批“重庆市名中医”。

为更好地传承中医,22位第六批国家师承指导老师喜收44名高徒,新增3个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和2个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传承人才培训体系。

从今年起,我市还将实施“百千万”中医药人才工程——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培养“百名中医药领军人才”、“百名中医药高级管理人才”、“千名中医药骨干人才”和“万名基层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实现高端有引领、中端有承接、基层有支撑的较为完善的人才队伍。

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达59.45%

“中医元素也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按照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将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在中医体质辨识的基础上对不同体质的老人从情志调节、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对辖区内居住的0-36个月龄的儿童,应对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并在儿童的不同成长阶段,向家长传授摩腹、捏脊、按揉穴位等保健方法。目前,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已分别达59.45%和54.01%。

此外,市卫计委今年还将会同市财政、人社、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完成《重庆市中医药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解决管理体制不健全、基层人才缺乏、政策不完善等制约我市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全市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