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绿水青山关闭环评不达标的养殖场 挂职干部在“朋友圈”帮农户吆喝卖猪儿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汤艳娟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1-22 04:45:31

陈盛勇(前)帮助向世勇在赶猪。通讯员 谭华祥 摄

去年12月14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盐井村的乡间小道上,伫立在寒风中的挂职干部陈盛勇发出了人生第一条微信朋友圈:我村农民养的99头高山生态猪急售!100斤左右,只要10元一斤!

养猪的人都知道,百来斤的生猪正是长膘的好时候,这个农民为何要急着卖?而对于愿意买猪献爱心的城里人来说,这样大的猪太小,买回去养又不现实!

陈盛勇的首条“朋友圈”在当地引发一阵轰动,但很多人向他表示歉意,“有心帮之,爱莫能助”。

作为一个外来的驻村干部,陈盛勇为何要帮村民“吆喝”卖猪?这99头生猪卖完了么?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盐井村一探究竟。

接过一纸“军令状”

中益乡地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处于“两山夹一槽”地带,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资源匮乏,是我市深度贫困乡之一。

“底子太差,没一个成型的产业。”去年9月,石柱县信访办接访科科长陈盛勇被派驻中益乡任挂职副乡长,联系盐井村,“我在7个村走了一圈,没见到几个青壮年。”

去年,中益乡确定了脱贫攻坚的基本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举全乡之力挖掘生态经济。基于此,一纸“禁令”也随之出台:中益乡境内龙河两岸200米范围内,不得有环评不达标的企业、养殖场存在!而全乡共有9个村民私自建设的养殖场环评不达标,按要求将予以取缔。

陈盛勇所驻扎的盐井村正位于龙河沿岸,因此,取缔这9个养殖场的“军令状”,就落在了他肩上。

陈盛勇为人亲和,善于跟群众打交道,到盐井村短短3个多月,就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可一听说陈盛勇要来关闭自家养殖场,大家的态度就来了180度大转变,从热情变成冷眼相对,纷纷将他拒之门外。其中,养猪大户向世勇的情绪最为激动,并放出狠话:谁要来关闭他的养猪场,就要跟谁拼命!

找到一个突破口

关闭9个养殖场,意味着要9个农户放弃赖以生存的饭碗,谈何容易?

以“要拼命”的向世勇为例。他早年出过车祸,不能从事重体力活,还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学。5年来,一家人就靠龙河边上的这个简易养猪场,勉强维持生计。

“怎么办?”陈盛勇决定把向世勇作为突破口,再逐一击破正静观其变的其他养殖户。

对于陈盛勇屡屡上门来做工作,向世勇总是置之不理。陈盛勇也不生气,就站在门外耐心地宣讲政策。后来,见陈盛勇在屋外吹着寒风,向世勇有些于心不忍,便松口让他进了门。这时,陈盛勇就抓住机会,和向世勇喝酒摆龙门阵,慢慢做他的思想工作。

“其实,他们心里也清楚,自己的养殖场既没办手续又没排污设施,确实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摆谈中,陈盛勇掌握了向世勇的思想动态和顾虑。

他是这么突破向世勇的:一方面,他对向世勇讲述了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必将关闭的道理,也仔细计算了传统方法养殖生猪不赚钱的经济账;另一方面,他指明了新的出路,带着向世勇参观了乡里正大力兴建的中药材、蔬菜、民宿等项目,并帮其制定了流转百亩土地发展经果林的详细规划,让他有了转型的信心。

向世勇终于松口了,但他对陈盛勇开出一个条件:“要我关闭养殖场可以,可猪栏里的99头生猪才百来斤,卖不脱。你帮我卖了?”

“只要你肯主动关闭养殖场,你的这99头生猪,我保证帮你卖掉!”陈盛勇当即拍起了胸脯。一出向世勇家门,他就打开手机微信,发了人生第一条“朋友圈”。

做成一笔大生意

卖掉99头生猪,是笔大生意。

尽管陈盛勇的“朋友圈”引发网友热议,但大家普遍反映“猪太小”。陈盛勇卖力“吆喝”了几天,响应者寥寥无几。他赶紧又将卖猪的信息发到微信工作群、亲友群,希望更多的人能帮助向世勇早日卖掉99头生猪。

“我们只有请农村亲戚代养一两个月,等猪长肥了当年猪杀。”中益乡政府干部向光伟、马泽勇看到陈盛勇的信息后,招呼几个同事预定了10头猪。

陈盛勇又发动盐井村村干部到处打广告,动员附近村民先后买走了11头生猪。

“我的亲朋好友大多是城里人,光靠朋友圈卖猪不得行。”陈盛勇心想,还剩下78头生猪,若都这样一头一头地卖,何时才能卖完?

陈盛勇想到了批量卖猪的办法,便到处联系县里的大型生猪养殖场,希望对方可以一次性将78头生猪全部收购了。

“可对方一算账,买进百来斤的生猪养大再卖,并无多少利润,便纷纷失去了兴趣。”陈盛勇无功而返。

他又发动在各个乡镇上班的朋友,帮忙寻找有爱心的养殖户。终于,一个在鱼池镇工作的朋友给他传来了好消息:生猪养殖场老板秦文玉表示,愿意收购向世勇的70头生猪!

12月20日,是秦文玉前来向世勇家买猪的日子。这天,陈盛勇特意赶来帮忙,赶猪、过称、算钱,忙个不停。

“真没想到,你一个城里来的干部,真的会来帮我卖猪!”向世勇感激不已,“剩余的8头猪不要你帮我卖了,我打算转到老家的猪圈养,山上养几头不会污染环境吧?陈乡长,我过年杀年猪,你一定来吃刨猪汤啊!”

历时一个多月,向世勇的生猪养殖场终于关闭了,陈盛勇又将去敲响另外8家养殖场的大门,却不知道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最多不过再想办法帮他们卖猪啰!”陈盛勇笑着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