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明玉代表作《兰色西部》 亮相2018时装艺术国际展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林曦玺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1-18 03:51:44

2018时装艺术国际展优秀作品。(本栏图片均由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提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林曦玺)日前,由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办的“丝绸故事-2018时装艺术国际展”在北京举行。本次展览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102位艺术家参加,是历届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重庆籍著名服装设计师梁明玉被特邀参展。她的参展作品是17年前她为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北京)闭幕式设计的“兰色西部”系列作品中的两套服装。

据了解,时装艺术国际同盟是由各国艺术家、服装设计师、高校服装专业学者及相关单位等自愿结成的国际性非盈利社会性组织,其总部设在韩国。本次展览是时装艺术国际展进入中国的10周年庆典展览,共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等13个国家的102位艺术家参展,共展出作品116件,是历届参展人数、参与国家、参展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丝绸故事”为主题,意在通过服装载体这种艺术形式展现人文精神。其中,重庆籍著名服装设计师、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梁明玉作为重庆代表,被特邀参与此次展览。

梁明玉是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代表作有《南国魂》《非裳》《绝艳无色》等。此次梁明玉带来了她2001年为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北京)闭幕式设计的《兰色西部》系列作品中的两套服装。

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梁明玉工作室看到,这两套服装均采用棉、麻材料制作,其外形如中国传统的陶俑,圆融流畅,体现了“循环往复”的哲学观念以及中国传统礼仪的气度和神韵。

重庆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在细节上,这两套服装局部采取了中国传统刺绣的纹样,风格上则杂糅了南方各少数民族的服饰特点,且整套服装全部用手工一针一线制作而成。“正是因为《兰色西部》系列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服饰的内在文化和特点,所以即使过去了十几年,它的生命力依然旺盛。”梁明玉说,此次受邀参展的艺术家每人只能带1至2套服装,组委会指定了这两套。

据了解,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德国、韩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优秀设计师作品。有的作品在工艺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如用毛线编织制作出“盔甲”,工艺非常繁复,体现了工匠精神;有的作品则用服装这种载体表达了对科技、环保、文化潮流等领域的思考。

“丝绸之路是一条跨越欧亚的文化传播长河,蕴含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梁明玉表示,时装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服装所具有的实用性,是民族文化的彰显,所以此次展览展示了由中外优秀设计师们采用丝绸、棉麻等各种材质和各种创新方式制作的服装作品,用不同的视角,解读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和表达。“今后,希望能将这样的展览也引入重庆,增加重庆服装与国际时尚交流对话的机会。”梁明玉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