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做实做优新时代党史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8 04:09:40 | 编辑:王俭林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是确保党史工作姓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提供了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就要用好用活用足用够渝北党史资源,做实做优新时代渝北党史工作。

满怀豪情,拥抱党史工作新春天

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以来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蕴含了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性的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光荣伟大的业绩,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从而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广大党史工作者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历史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提供历史经验和智慧。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对党史工作者来说,这既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场震撼振奋的精神洗礼,给予了我们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定立场,把握党史工作新要求

坚持党史姓党,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党史研究和宣传。党史工作者要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史态度,立信史、存真史,创作出真正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党史精品著作,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一要坚持党性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二要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秉公修史,实事求是地记载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进行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史工作新篇章。

坚持党史姓党,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党的历史。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阐述,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完整过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科学地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党史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党史姓党,用坚决的态度捍卫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敢于理直气壮“举旗”“亮剑”“反击”,守好党史舆论阵地,坚决捍卫党的历史。

牢记使命,实现党史资政新作为

我们党历来重视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总结,并一直为把握规律而进行着艰辛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实践要求,系统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进行了精辟、科学、准确的提炼和概括,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阐明了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的重大现实意义,为我们总结历史、探求规律树立了榜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我们必须要全面深化党史研究,特别是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历史研究,深入挖掘和总结党的历史蕴含的丰富经验,更好地揭示规律、深化认识、获取启示、提供借鉴,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将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的原则,围绕“135”发展思路,以“区委作出决策、全区贯彻落实、取得发展成就”为主线,以彰显渝北区委“执政战略和思路、执政实践和成效、执政经验和启示”为目标,集中展示执政成果,深入总结执政经验,广泛探索执政方略,及时交流执政信息,准确服务执政活动。

永不懈怠,开拓自身建设新境界

坚持政治建室,永葆政治本色。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史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培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和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着力培养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进一步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全力配合纪检组共同推进党风廉洁建设。

坚持研究立室,提高能力本领。坚持突出跟进渝北区委资政研究、编辑出版《中共渝北区委执政纪要》,突出跟进党史著作编撰、自主编写系列地方党史著作,突出跟进纪实影像制作、原创摄制“三类人物”口述历史专题片,突出跟进重大活动开展、制作展览党史图鉴,突出跟进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突出跟进红色文化教育、编辑党史乡土教材,突出跟进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完善地方党史资料体系,突出跟进以史铸魂功能、搞好对外宣传教育,打造临空都市红色名片。精心设计、优化美化基层党史书屋、“党史之窗”多媒体阅读机和渝北党史标志标识,做靓做响渝北红色党史品牌。

(杨永洪 作者系中共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区委巡检组组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