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传承巴渝文化 推动重庆文化繁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8 04:06:49 | 编辑:王俭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通过挖掘巴渝文化内涵,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完善文化发展保障支撑体系,打造重庆文化生态圈,有效发挥了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升了重庆文化软实力,推动了重庆文化繁荣发展。

放眼世界,讲好重庆文化故事

打造对外交流特色文化品牌。我市成功打造“重庆文化周”“重庆之窗”等文化活动品牌。其中,“重庆文化周”活动足迹已经遍布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众100万余人。每年春节期间,重庆都会派出文化代表团出访或展演,所到之处,赞誉良多。其中,重庆杂技表演成为2017年日本“长崎灯会”的重头戏。该表演生动诠释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对重庆的了解。重庆铜梁龙舞表演,激情点亮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2018新年倒计时庆典活动,为纽约市民和全世界观众带来了一场山水之都的文化盛宴,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庆独特的文化元素。此外,为有效增强宣传效果、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重庆积极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将巴渝精品文艺访演与重庆特色旅游资源展示打包推出,集中推出了武陵山旅游区、中山古镇等特色旅游,为交流活动增添了亮点,为重庆旅游“走出去”探索出了一种新模式。

服务重庆对外开放大局。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共组织100余个团组,共1200人次,分赴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举办演出、文物图片展览和文化讲座近200余场次,对外文化交流成效明显。此外,其它各类传播重庆文化的活动也是层出不穷,遍布世界各地,集中展现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服务了重庆的对外开放大局。

健全体系,定位重庆文化坐标

充分发挥各级文化管理部门的作用。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利用,离不开文化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在全国率先探索文化大部门制改革,成立市和区县(自治县)两级文化委员会,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出台系列扶持文化发展的政策文件,努力使巴渝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加彰显了重庆历史文化名城风采。一是出台《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确重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方式,健全巴渝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二是强化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增国家非遗项目15个,实施濒危非遗项目抢救工程,建成了一批生产性保护基地。三是新增国家文物保护单位35处,新发现文物点17244个,博物馆数量达到81家,增幅位列全国第一。

通过系列活动搭建文化传承平台。通过搭建各类文化平台,引导社会组织自觉加入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鼓励有识之士积极参与进来,发挥平台的集聚效用,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一是加强《巴渝寻宝》栏目推介,利用影视、出版、演艺等作品记录其技艺,鼓励原住民按习俗开展乡社活动。二是实施传承人群研习计划,印发《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鼓励代表性传承人授徒传艺,对学艺者进行奖学资助。三是培育工匠精神,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振兴陶瓷、漆器、织造、雕刻、刺绣等传统工艺。

构建生态,彰显重庆文化品位

打造重庆城市文化生态圈。人文生态思想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是当前城市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城市文化生态圈的形成,离不开剧场文化、展览文化、影视文化和休闲文化等。近年来,重庆通过整合湖广会馆传统文化街区、洪崖洞传统文化街区、磁器口古镇、江北嘴特色文化园区、北部新区文化主题公园、九龙坡巴国城等,深化了文旅部门资源共享机制。同时,举办了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西部动漫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建成了国泰艺术中心、群众艺术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两江国际影视城等文化场所。这些文化园区和活动成为了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打造重庆传统文化生态圈。历史文化是城市中心功能提升的灵魂所依、潜力所在。近年来,重庆依托内涵丰富的巴渝文化,借助大量的文化机构、文化团体,实现了各社区各类文化团队和爱好者结网联动,构筑起重庆“传统文化生态圈”。一是以文立城、以文兴业、以文塑人,推动巴渝文化传承、文化经济融合、文化服务提升。二是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加大文物遗址和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力度,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风貌区。三是由文化美城逐渐发展为文化强城,提升重庆文化品位。

打造重庆文创产业生态圈。文化与科技并驾齐驱,是创意资本的重要源泉、新时代创新驱动的基本要素,是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之一。随着认识的加深、技术路径的成熟及扶持性政策的落地,文化即将成为重庆的“第四产业”,它将与科技、经济、旅游、金融等深度融合,衍生出众多前所未见的新业态,从而走向全面跨界发展。一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推动实施“文化+”战略,充分发挥创意禀赋,促进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发展。二是借助区域内各类文创企业、高等院校,打造巴渝“文创产业生态圈”,促进重庆文创产业发展。

(李波 作者系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旅游局局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