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实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8 04:37:12 | 编辑:王俭林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过去五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更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做好我市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个行动指南。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用新思想引领经济发展新实践,用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

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概括起来讲就是“七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这一重要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重庆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确保今年我市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旗帜,坚定信心、保持清醒、主动作为,确保我市经济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