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国博多元发展进行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8 00:53:41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第9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

2017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国博”)承接了一个接一个的大型展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以多元化发展为抓手,以招展引企为推手,以常年展、演出、活动为助手,以数字化场馆建设为突破,形成了多元经营的格局。

通过不断拓展市场,同时优化内部管控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等,重庆国博发展取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十佳品牌会展中心、中国会展标志性展馆、中国会展最佳城市形象场馆、重庆市优秀会展企业、重庆知名品牌企业、渝北区商贸流通企业20强等荣誉称号,成为重庆发展会展经济的重要推手。

招展引会形成新格局

2017年11月12日,第9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重庆国博圆满落幕。本届展会规模再创新高——总展览面积15.6万平方米,是我市2017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展览规模列糖酒会历史第二;共吸引了超过3100家企业参展,展商和观众累计入场近20万人次,产销双方洽谈活跃,成果丰硕。

事实上,2017年,一系列大型展会在重庆国博上演——中国金属冶金展暨中国(重庆)汽车智造技术及材料展、第三届中国重庆国际物流展、第十八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2017(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第二十届渝洽会、2017第五届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中国西部互联网旅游营销大会、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第82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2017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2017年第9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7第五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国博共承接展览、会议、演出等项目260个,展览面积130万平方米,累计接待观众312万人次,全国巡展及市外区域性展会在规模和数量上均创历年最高。

“2017年,公司展会数量持续增长,其中11个项目为首次在国博举办。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服务品质,国博已形成持续稳定的巡展引进工作计划,未来3年可以确保每年都有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巡展落地重庆国博,展会数量将持续大幅增长。”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宋薛利介绍。

全产业链纵深发展

除了传统的招商引会外,重庆国博还积极探索在会展全产业链上纵深发展,促进企业由单一场馆经营向以场馆经营为基础、展会经营为主导的转型发展。

2017年9月27日,由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重庆沪渝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沪渝”)在重庆国博揭牌。成立后,双方将通过整合双方优势会展资源,凭借各自在会展业的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打造新会展平台,创造更多的题材性展会,引导重庆会展业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助力重庆会展业发展。

通过此次沪渝两市一流会展企业的合作,助推重庆会展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和展览项目的快速增长,推动重庆在长江中上游乃至中西部地区会展业内的影响力。由沪渝公司创办的本地展会,也将促进重庆本土会展产业的大幅增长,创造出更多的展览会项目、更大的展览会规模,增加会展相关产业收入。

据悉,目前,重庆沪渝已筹备好时尚生活展、汽车零配件展、旅游展、塑料展4个基地展项目,将在今年陆续举办。

与此同时,为实现创新发展,重庆国博还狠抓多元化经营。公司积极布局常年展,围绕“未来生活体验、创新科技”两大主题,3年内将实现全面开业。如电竞俱乐部职业联赛便是基于当前中国电竞市场进入“红利期”,将成为重庆国博持续吸引人气、拉动效益的有效途径。

此外,公司还与重庆工商大学合作成立了长江会展研究院,开展会展市场调研、产业发展研究以及会展人才培养工作等。

数字化战略进一步充实

为深入实施“五城同创”战略,全方位打造以城市为主体,高起点、超理念规划建设集智能家庭、社区、交通、教育、医疗等运用管理为一体的智慧新城,重庆国博提出“场馆数字化转型”发展,携手国内一流网络运营商、国际知名企业,引进新加坡等城市先进理念,依托安全、快捷的信息平台,以“互联网+”为主线,利用先进科技不断创新,从管理和用户体验出发,提供全流程配套数字化服务,坚定从“传统”向“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中,重庆国博进行了智能化场馆建设。目前,已实现能为公众、企业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直观的查询、统计展现;依托查询机、智能手机、PC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物品的自助租赁及服务申报等系统功能。

在此基础上,重庆国博通过对各业务场景触点数据和展会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利用,更好地让数据产生商业价值,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点;同时,利用新技术进一步创新数字化业务场景,开发创新服务产品,不断优化提升客户体验。

如正积极打造的动态立体交通系统、展商与观众的交互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智慧化系统。其中,动态立体交通系统可以帮助观展者快速找到目的地实现准确定位导航,可以享受到路径导航、反向寻车、智能缴费等一系列便捷服务

此外,重庆国博还注重内部数字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以信息技术改进和完善内部管理和各个服务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在数字化管理上形成行业管理标准,并对其他场馆进行数字化管理输出,成为行业标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重庆国博同样担当了行业先行者。

据悉,为实现绿色发展,重庆国博从生态的环境、节能的建筑、智能化的管理、可再生的能源利用4方面进行了长远的规划,倡导绿色经营,根据绿色经济的要求,把环境保护观念融于会展场馆的经营活动之中,利用好先进科技的同时,加强对资源、环境的管理,通过节约资源和控制污染,实现会展场馆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重庆经济地标之一、会展业发展的引擎,重庆国博还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领导下,率先在全国牵头制定《绿色场馆标准》,主要从场馆建筑本身绿色化、场馆服务管理标准绿色化、展会运营流程绿色化3个方面进行建设和管理,最终实现绿色场馆的经营理念标准,旨在打造全国标杆绿色会展场馆。

“通过积极参加国内外推广活动与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重庆国博品牌建设日渐成熟,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宋薛利介绍。2017年10月28日,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少工委、重庆悦来投资集团联合主办的重庆首届绿色公益儿童绘画大赛在重庆国博举行,该活动正是重庆国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活动吸引了千名选手现场角逐,围绕 “博种绿色,悦绘家园”主题,以“绿色、环保、重庆国博、家园”为创作元素进行绘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何举办此次大赛?宋薛利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重庆国博积极构建环保科技创新体系,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内容。举办本次活动,彰显了重庆国博积极响应建设“绿色经济”的能力与决心,以及发挥国企社会责任的担当。

另据介绍,公司即将举办全行业的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计划将其办成一个固定的行业盛会,提升行业影响力,推动会展产业创新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