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庙会再临,大坪商都邀您来“赶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7 01:19:31 | 编辑:王俭林

古往今来,不少文章都勾勒出了旧日过年时的情境,令许多现代都市人向往:走亲访友的礼节、如何祭祀百神……甚至连吃喝都有讲究,比如逛庙会、杀年猪等传统年俗。只是随着时间推移,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一些民俗文化逐渐消失或是远去,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叹:年味儿变淡了。

为了让市民们身处大都市也能感受到醇厚的“年味儿”,新世纪百货大坪商都将于1月19日—2月4日隆重推出大坪庙会系列之“赶场”,奉上一台传统民俗文化精粹与现代商场购物享受完美融合的饕餮盛宴。

A 年俗记忆,让年味更浓

谈起办“庙会”,大坪商都可谓颇具心得。自2012年开业以来,大坪商都每逢春节都会以“庙会”为主题,并结合不同的传统民俗文化元素开展营销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大坪庙会”活动,而到大坪商都“逛庙会,赏民俗”也成为许多消费者春节前的惯性动作。

与传统庙会不同的是,大坪商都注重主题和形式上的创新,创新性地把传统民俗与现代消费模式和习惯相结合,将庙会落地到商场中,人们在备年货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此外,每年大坪商都庙会都有一个能够表达浓厚春节氛围的主题,如去年商都就以“好戏连台”为主题,引进了如《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长坂坡》等经典戏剧表演节目。

“以往,每到传统节日那天,市集上百货皆聚,应有尽有,人们三五成群地从附近村庄赶来,有的出卖自己多余的物产品,有的买进自家所需的东西,也有人只是去看看热闹。而这种传统的市集形式被南方人称之为‘赶场’。”大坪商都负责人表示,对于许多人而言,小时候赶场的画面至今还存留在记忆中,如今,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和进步,“赶场”的传统贸易模式早已被现代商业模式所取代,但是这种最纯粹对春节节日氛围的回忆也是非常值得珍惜和怀念的。鉴于老百姓对于儿时赶场情怀的怀念,大坪商都将今年的庙会主题定为:赶场。

为了还原曾经“赶场”的场景,从视觉上唤起现代人的年俗记忆,大坪商都还邀请了专业设计团队对卖场的美术陈列进行了精心打造。

“整个美术陈列再现了‘庙会’最原始的盛景,而赶场是最平民化的‘庙会’。因此,灯笼是最普通的纸灯笼,门廊是庙宇的造型,保留了唐代庙宇的建筑风格‘下大上小’。”庙会美陈设计师汪帅龙表示,整个建筑主题采用唐代民间最常用的纸窗花,窗花的内容再现了唐代庙会盛景的艺术化绘画,无论庙会或赶场都是小孩儿最喜欢的热闹场所,所以场景里出现了几个玩童。

B 杀年猪、对春联:让过年多些仪式感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庙会也是一种仪式感的体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也都有着不同的民俗仪式,这也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坪商都深知民俗仪式在人们心目中的寓意和情感,因此商都今年再次对庙会进行了升级,将具有本土特色的民俗文化仪式引进到商场中。

刨猪汤在我国西部等省和重庆地区农村是历史悠久的一种民间习俗,所谓“刨猪汤”就是在快要过年的时候,家里杀年猪。这是很多人儿时农村杀年猪的记忆,如今这样的年俗越来越少,杀年猪吃刨猪汤逐渐成了很多城里人的记忆。据了解,大坪商都将通过传统民俗表演“杀年猪”,邀请顾客们共忆新年趣事,共享醇厚的民俗文化。届时,到场顾客都有机会喝上一碗“年味儿”十足的“刨猪汤”。

此外,“对春联”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传统民俗符号,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在此次庙会中,大坪商都也玩起了“线上对春联比赛”的创意,大家在网上把散落的词句归位凑成完整的对联即可,用时最短、正确率越高者获胜。

“年俗中真正传统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只是如今生产生活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人们过年的方式也随之变化。”大坪商都负责人表示,万变不离其宗,阖家团聚、祈求幸福吉祥是“年味儿”永远的不变主题。现在人们既需要去迎合新的生活方式,也要去保留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因此,大坪商都在每年的新春庙会中,不断用更现代化、娱乐化的创新手段去最大化地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从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据了解,临近春节,也是人们“囤新衣,迎新年”的时候,因此大坪商都特别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众多丰富商品推出了超低折扣。值得一提的是,大坪商都针对郁金香VIP顾客推出积分翻倍的活动。据介绍,活动期间,郁金香VIP顾客消费后,除了可以在世纪卡上积分之外,还可享受郁金香卡10倍积分,获得更丰富的郁金香VIP专享礼品。

 

链接》》

大坪商都庙会 亮点推荐

1.民艺大赏:周末期间邀请民间艺人呈现传统民俗表演,乐逗新年。

2.杀年猪、迎新年:周末期间通过传统民俗表演“杀年猪”,共忆新年趣事,共享醇厚的民俗文化。

3.我是拳王:周末期间广发英雄帖,召集“四川乱劈材”划拳爱好者报名参与“我是拳王”划拳比赛,优胜者获取好礼一份。

4.好运联连:好运联连(线上活动)——又是一年新春时,家家户户换新联,把散落的词句归位凑成完整的对联即可,用时最短、正确率越高者获胜。

5.迎福气:活动期间,任意消费即可绘制花灯一盏,制作窗花、皮影、生肖剪纸,齐享纸尖魅力,照亮新年好运程。

汪正炜

图片由新世纪百货大坪商都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