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僵尸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怎么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4 02:28:36 | 记者:张珺 | 编辑:王俭林

专家表示,需通过地方立法来有效治理“僵尸车”

这辆“僵尸车”有交通违法未处理记录42条。

交巡警正在对一辆“僵尸车”实施拖移。 记者 张珺 摄

近日,全市展开了对“僵尸车”的联合排查整治行动,特别对未通车的道路、断头路、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旧车交易市场、建筑工地等周边道路区域展开“地毯式”搜索。截至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已在我市排查、拖移“僵尸车”近千辆,对于调查公示后的无主车辆,职能部门将依法拍卖、强制报废。

“僵尸车”长期占用有限的道路公共资源,严重影响着市容市貌,考验着职能部门城市管理的能力。它是如何由公民的一笔价值不菲的财产,变成“包袱”“负资产”,最终遭到遗弃沦落街头?“僵尸车”现象又该如何根治?

闹市里停了一年的“僵尸车”身背42条交通违章

近日,记者随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在红旗河沟转盘附近的红金路支路发现了一辆牌照为渝BKQ**7的“僵尸车”。附近餐馆的伙计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辆厢式白色小客车从2017年1月开始就一直停在此处,已经一年没有人来开走过。记者看到,该车车窗玻璃、车漆上布满厚厚的灰尘,右后轮胎已干瘪,车况不堪入目,身处闹市中分外扎眼。

民警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询到该车车主为黄某,可是民警拨打系统中采集的黄某手机号码却已停机。通过继续查询比对车辆信息,民警发现该车处于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状态,其中车辆检验有效期为2016年6月30日,已逾期失效一年半;有交通违法未处理记录42条,其中有超速驾驶记录。

在确定车主无法联系后,民警找来拖车进行拖移。由于支路比较窄,“僵尸车”斜停在路边,拖车师傅调整了四五次,才将这辆车“扒窝”拉走,拉到专门停靠“僵尸车”的停车场。

沦落成“僵尸车”,资不抵债是直接原因

这辆车牌号为渝BKQ**7的“僵尸车”,如果按照平均每条违章罚款200元计算,车主黄某需要缴纳的交通罚款高达8000多元,加上所欠的保险费、车船费和路桥费,这辆车所背“债务”总计超过2万元。

在该车门缝里有张二手车商贩的名片,记者拨通了上面的电话。商贩在了解该车的情况后表示,这辆车如果买卖,成交价不到1万。“车辆所背的债务超过了它的价值,这是它成为“僵尸车”的直接原因。”据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清理“僵尸车”的过程中,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

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在辖区双龙路也清理到一辆牌照为渝AD**23的面包车,共有32条交通违法,就算每条只被罚款100元,车主也要缴纳3200元的罚款,该车已经3年未年审,需补交的路桥费和滞纳金就将近8000元,完善手续至少要1.5万元。

车辆“资不抵债”,作为私有财产的小汽车沦为了“负资产”,于是车主选择将其抛弃,变换电话号码,公安交管部门就难以联系……“僵尸车”就这样沦落街头,留给管理部门来收拾“残局”。

车主到底能不能随意“遗弃”汽车?

那么,当车主感觉自己的车辆已沦为“负资产”,是否可以随意“遗弃”?公安交管部门和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均表示,当然不行。但是,由于目前尚无法律法规对“僵尸车”治理进行立法,车主随意遗弃自己的车辆并不能直接承担法律责任。

专门研究过“僵尸车”治理的学者李乾宝表示,“僵尸车”治理的过程需要有法可依,需要通过地方立法来填补目前法律法规上的空白。现阶段,虽然因法律空白,“僵尸车”车主不直接承担遗弃车辆的法律责任,但应该鼓励市场主体向车主追索所欠费用来达到警示车主的目的。比如,应该积极鼓励停放了“僵尸车”、产生了大额停车费用的停车场、小区物业公司等市场主体,通过诉讼等法律手段,向“僵尸车”车主及相关责任人偿还所欠费用。

他表示,对于停放在断头路、人行道等公共区域的“僵尸车”,应该坚决拖移,通过合法程序将其拍卖并强制报废。同时,建立相应的“黑名单”制度,与个人诚信记录挂钩,直至履行完自己拥车的各项费用和处理程序。

个人申请车辆报废并不复杂,也没有多余费用

那么,当自己的私家车已“年迈”,在二手车市场上都无人问津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处置它的“后事”?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废自己的私家车并不复杂。首先车主要确认包括交通罚款以及各种税费都已结清后,可联系汽车回收公司交售机动车。交售时填写申请表,提交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第二,回收公司将报废车辆解体后,在7日内向车管所申请车辆的注销登记。第三,车管所审查完毕后出具注销证明。第四,汽车回收公司通知车主领取《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注销证明。这样,自己的机动车才算是“寿终正寝”。

这个处置过程中,车主不会为注销报废车辆有所花费,由回收公司来支付有关收购费用。如果符合国家回收补贴政策,还可以申领补贴。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注销的车辆拥有一年以上,车辆注销后一年内,车主在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还可以申请使用原注销报废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这对于我市较早拥有私家车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