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国家标准取代地方标准 重庆火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2 03:14:00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周游

渝北区北环,市民在一火锅店内大快朵颐。(本报资料照片)记者 崔力 摄

日前,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传出消息:今年5月1日起,已执行7年的重庆毛肚、鸭肠地方标准将被废止,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长期以来,毛肚、鸭肠都是重庆人吃火锅的“最爱”,销量巨大。一旦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会给重庆火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1月11日,业内人士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利于提高重庆火锅菜品品质,重庆火锅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重庆人每年吃掉数千万斤毛肚

重庆人究竟有多爱吃毛肚和鸭肠?重庆市火锅协会2015年发布的重庆首份火锅行业红皮书,以实际的调查数据给出了答案——在重庆火锅荤菜菜品中,销量排在前两位的就是毛肚和鸭肠,占比分别高达88.7%和58.5%。

据相关调查可得出一个粗略的数据——目前,重庆范围内有近3万家火锅店,平均每天会卖掉约90万份、27万斤以上毛肚以及约60万份、18万斤以上鸭肠。一年下来,重庆人吃掉的毛肚就高达9800万斤以上,吃掉的鸭肠就有6500万斤以上。

毛肚、鸭肠来自哪里

数量如此巨大的毛肚和鸭肠,来自哪里?

据重庆一举堂明合老火锅创始人杨明洪透露,由于本地的毛肚、鸭肠远远满足不了重庆人的需求,重庆火锅店的毛肚、鸭肠,既有采购自重庆本地屠宰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也有采购自昆明、贵阳、武汉和广州等国内其他很多城市的。甚至,少数火锅店还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口毛肚。

重庆火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透露,多年前,不时有一些黑心摊贩或从业者用非法添加剂加工毛肚、鸭肠,让食客感到很受伤,也影响了重庆火锅的整体形象。针对这种现象,2011年10月,重庆出台了毛肚、鸭肠两种菜品地方标准,受到了广大食客的热烈欢迎。

“由于‘黑心毛肚、鸭肠’已极少,今年5月1日国家相关标准取代地方标准后,重庆火锅行业受到的冲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曾伟认为。

不但如此,重庆火锅业还将因此受益。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一是有利于重庆的监管部门、火锅企业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毛肚、鸭肠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提高重庆火锅品质;二是国家针对毛肚、鸭肠出台相关的标准,表明国家对重庆火锅越来越重视、外地人越来越喜欢重庆火锅。这将给重庆火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重庆火锅加快在国内甚至海外的扩张步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