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除旧迎新大扫除 消防部门教你自查火灾隐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2 01:47:50 | 记者:周松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周松)春节临近,市民家可以一边大扫除一边彻底排查家庭火灾隐患。那么,家庭火灾隐患该如何自查?1月11日,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根据日常工作总结出七检查(见下表)。

检查保险丝

检查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用铜、铁丝代替现象,如果存在这种现象,要尽快更换。

检查是否随意堆放杂物

家中楼梯口、走道、阳台如堆放杂物应及时清理,保障通道畅通,并经常清理家中的废纸、书报,减少易燃物的存放。

检查电线

检查家中电线是否存在乱拖乱接简易插座,以及是否老化、破损,如果有,应及时断开简易插座并更换老化破损的电线,避免因电线短路造成的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检查易燃物是否靠近火源

易燃物品靠近火源是非常危险的,应特别注意易燃、易爆(汽油、酒精)物品是否靠近火炉,如果有,应及时撤出,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检查报火警的知识

家庭防火,学会科学自救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家庭成员是否都知道如何正确、快速拨打火警电话报警,也是排除家庭火灾隐患的一个重要方面。

检查细节处的火灾隐患

很多时候火灾的发生都是由于小细节的疏忽。例如,要注意家中空调、冰箱等电器是否与窗帘保持足够距离;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固;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等。

检查火灾逃生设备

检查家中或者楼道是否配置灭火器,灭火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住宅楼道是否有疏散指示标志;家中是否备有防烟面罩、手电筒、逃生绳。如果不幸发生火灾,这些设施可让自救的机会大大提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