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踏雪寻梅正当时 《重庆蜡梅地图》发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1 03:46:54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已来临,大街小巷蜡梅飘香。1月10日,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蜡梅地图》,喜爱冬季赏花的市民可以根据此图,来一场清雅的“踏雪寻梅”。

鲜为人知的是,蜡梅和人们印象中傲雪开放的梅花并不一样。市地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梅花属于蔷薇科,蜡梅则是蜡梅科的一员。如今街头巷尾常见的黄色蜡梅花,属于蜡梅科蜡梅属,是我国独有品种,广泛分布于四川、重庆、陕西、山东及两湖等地区。

此外,蜡梅的名称也有讲究。虽然它开在腊月,得名却是因其花色似蜂蜡,有蜡质,花期与梅花同时,所以得名蜡梅。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植物命名原则,蜡梅正符合《花疏》中“为色正似黄蜡耳”的命名理由。“腊梅”只能算是民间给这种花起的“小名”。

赏腊梅可去这些地方

1.北碚静观蜡梅

静观镇的蜡梅种植历史已有500多年,是全国三大蜡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蜡梅之乡”和“中国花木之乡”,整个蜡梅基地大约有2万亩,以万全和素心两基地的素心蜡梅最为出名。静观镇每年在蜡梅盛开之时都会举行盛大的蜡梅文化节,除了观赏蜡梅,还能在此品尝蜡梅花茶、蜡梅花酒、蜡梅面等衍生产品。

2.渝北园博园

园博园的蜡梅主要聚于西部园区,在2公里左右长的园区道路旁共种植有上千株蜡梅,成为了冬季园博园最富生机的景观。此时正值蜡梅争相开放之际,满树靓丽的黄色花瓣,空气中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3.铜梁金梅印象景区

金梅印象景区位于铜梁东城街道安全村,景区总面积约为3500亩,目前已经栽种了1000多亩连片的蜡梅树,品种以素心梅和磬口梅为主,是一个以蜡梅为主题的乡村田园景区。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园内的蜡梅便争相盛开,楚楚动人的蜡梅花与景区内山水景观巧妙结合,散发淡淡诱人幽香,成为冬日的一道靓丽风景。

4.丰都断桥沟社区

断桥沟社区位于丰都城区东南部,种植蜡梅近200亩,是丰都等周边地区最大的蜡梅种植基地之一。隆冬时节,这200亩盛开的蜡梅让整个小山村都香气袭人,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欣赏这冬季的别致美景。

5.万州太白岩

太白岩公园在万州城区北面,高约400米,因传说诗仙李白在此崖壁上弈棋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有“白岩仙迹”之说,为万州八景之一。太白岩山顶的公园种植有近500株蜡梅,置身其中,除了花香还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

(资料来源:市地理信息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