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高新区梁滩河水质大幅度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1 02:30:35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河道清淤 修复管网 整治污染 建设湿地

高新区梁滩河水质大幅度提升

近日,重庆高新区梁滩河2017年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经检测,河水水质达标。重庆高新区通过实施梁滩河河道清淤、修复污水管网、整治污染源、建设生态湿地等工程,使梁滩河水质得到大幅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重庆高新区以梁滩河治理工程为切入口,加快水污染防治,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村民记忆中那条清澈见底的河回来了

梁滩河是主城区最主要的次级河流之一,其综合整治工程2017年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项目,也是2017年九龙坡区民生实事之一。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有关要求,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安排下,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负责实施梁滩河综合整治工程。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梁滩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位于重庆高新区西区,南起花都溪、清水河交汇处,北至白含污水处理厂,含河道和两侧绿地,总长约11公里,实施总面积约86公顷(其中水体面积28公顷),水污染治理标准为地表水V类。

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年度任务顺利实现,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要求各设计、勘察、施工单位合理压缩工期,倒排任务计划,组织所有参建方分工协作,抢抓进度,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任务。

2017年12月20日,梁滩河2017年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包含梁滩河、宋家沟现状截污干管疏浚及修复;新建梁滩河生活及工业截污主干管;湿地土石方、结构施工、水质净化池植物栽植等,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完成了梁滩河、钟家沟清淤,梁滩河、钟家沟、宋家沟排口截污等工程,实现梁滩河水质达地表水V类标准。

对于在九龙坡区含谷镇宝洪村生活了近80年的林文新来说,再次见到梁滩河水变清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小时候这河里的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喝。后来不知怎么就发黑发臭了。”林文新回忆,上世纪50年代,他们家还曾把河水作为饮用水使用。

“现在河水终于变清了,好安逸哟!”看着曾经发黑恶臭的河水变得清澈见底,顺着湿地河道再次流进梁滩河,林文新不禁发出感叹。

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梁滩河综合整治工程还未结束,他们的目标是,在2018年保持水质稳定达标;加速推进梁滩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远期实施梁滩河全段河道景观建设工程后,将有效串联花都溪、天赐温泉、花房子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绿地、廊道,真正成为重庆水系整治及生态环保示范区,成为重庆高新区西区的城市绿肺。

三块生态湿地,既能净水又有颜值

走在如今的重庆高新区高腾大道与高翔大道之间,处处均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不是在建高楼大厦,而是为着一项惠及无数百姓的生态工程——两条大道所处的工业用地正好位于梁滩河上游,如今建起四块生态湿地,不仅能处理净化梁滩河水,还能深度处理白含污水处理厂尾水。

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些湿地通过生物转盘、净水植物、沸石、生物陶粒等全新工艺,能同时处理净化大约4万吨河水,还能一并美化环境,将成为水环境治理的典范。

新建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

为含谷片区安上“绿色心脏”

2017年12月10日,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正式建成试运行,目前处理后的工业废水能达到工业污水一级A标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也正式接入环保局监测平台,能清楚地见到各项处理数据。同时,在处理厂的总控室,项目所有运行参数能实现实时监控和处理调控。

据了解,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日处理能力达2000吨,远期规划日处理3000吨工业废水,能满足含谷片区工业污水处理。

高质量、高速度的污水处理厂,将实现重庆高新区西区工业污水零排放,既能消减COD及氨氮排放的总量,还可收集重庆高新区西区入驻企业的工业废水,将大大改善重庆高新区西区周边水资源环境,以及含谷片区的环境面貌、生态环境。

同时,项目的建设不仅完善了招商引资的基础设施,实现了城市多样化发展,同时也改变了含谷区域一直无专业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的面貌,为该区域绿色、生态发展安上了一颗强劲的“绿色心脏”。

(张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