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民生“暖风”驱散寒冬“冷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1 02:10:55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人民”二字重千钧,我们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以民生服务的温度抵御冬日低温,以民生服务的力度驱散冬日寒风。

冬日渐冷,寒风呼啸。近日来,我市普遍出现降温、降雨、降雪天气,低温席卷而来。但是,寒冷天气里总会有温暖的消息:在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服务民生的“小马”工作室工作人员挨个打电话询问在此用餐的60多名老人的用餐需求,将温热的午餐送上门;在双福国际农贸城,各蔬菜生产区县和有关单位主动应对灾情,抢收上市,确保了蔬菜的有效供给……种种场景,驱散了寒风,焐热了人心。

天虽冷,人心却不寒。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话语简短却有力,质朴却包含真情。从日常的柴米油盐到老人生活的各项保障,一切与实际生活相关的工作,都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二字重千钧,我们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以民生服务的温度抵御冬日低温,以民生服务的力度驱散冬日寒风。

天越冷,民生服务越要提升温度。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提到,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做群众工作,就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在严寒的冬日里,只有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家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

比如,困难群众过冬问题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要真正为他们解决问题,不仅要求我们做好专项帮扶工作,还要求我们在此之前,集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认真摸底,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样才能了解他们的难处,帮到点上,帮到痛处,把该办的、能办的竭力办好,让民生服务直抵人心。

天越冷,民生服务越要加大力度。把民生“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不是一句口号,不能有丝毫“差不多就行”的敷衍心理,需要我们在方方面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

比如,春运即将到来,我们能否通过派驻志愿者等方式,在火车站指导群众购票,给予群众帮助,将老弱病残孕乘客送上站台,提醒乘客注意行李是否遗漏,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为返乡人员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对于持续降温、降雪(雨)天气可能对群众生活产生的影响,我们也应加强应对。近日,市民政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区县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收报灾情,扎实开展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民生服务只有走在了前头,才能走进老百姓心头,才能真正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凛冽的寒风能吹动大树,但吹不散我们服务群众的热情;低温能让湖面冻结,却冻不住服务群众的真心。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此时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放下架子、沉到基层,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民意,把群众当成自己的骨肉亲人,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服务群众,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