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技能人才享有出彩的机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1 02:10:40 | 编辑:周游

自《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我国全面开启了制造业由大变强之路,在这迈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中,每个产业工人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技能人才在上海等城市,尤其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等一些热门专业的技能人才,如今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紧俏货”。(据《中国青年报》)

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不缺人力,但缺人才,尤其是技能型人才。往往会看到这样的新闻:这边年薪70万招不到一个熟练车工,人才匮乏;那边是无数大学毕业生为就业,在招聘市场跑断腿,也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正是专业技能人才匮乏的直观反映。

技能人才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刚需”。当前,我国现有的技能人才远远无法满足我国制造业的需求,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高层次“蓝领”的缺口很大。国家劳动保障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2.4亿职工中具有中级工职称的仅占35%,高级工只占3.5%,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不仅制约着单个企业的发展,还影响了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解决专业技能人才匮乏的问题,除了通过经济杠杆来激励吸引人才、老师傅的传帮带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职业教育。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但是结构上的不均衡、不合理等问题日渐突出,不少专业设置不尽如人意,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这些与学校热衷于办“热门专业”,而轻“冷门专业”有关。

事实上,由于缺乏对市场用工需求的准确回应,职业教育与市场人才需要往往容易脱轨。在这样的背景下,学历越来越贬值,学生和社会都要付出极大的试错成本。职业教育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是以人才为导向,市场需求为目标。这样才能减少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对称的矛盾,让每一名技能人才享有出彩的机会,让就业“含金量”不断提高。

左崇年(作者系安徽职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