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加快打造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0 02:47:03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周游

巫山红叶进入最“红”的时节。

巫山神女溪景色。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十一届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近日才落下帷幕。据巫山县旅游局统计,今年红叶节期间,巫山县共接待游客51.93万人,同比增长23.63%。综合经济收入达4.8亿元,同比增长20%。

巫山素有“渝东门户”之称,是长江三峡旅游的核心区域。走进新时代的巫山,该如何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怎样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

扎实筑牢绿色本底

重庆日报:当前,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巫山县开展了哪些工作,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曹邦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有决策,市委有部署,巫山就要有具体行动。目前,全县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紧扣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立足巫山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庆日报:“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时下,正是巫山红叶最红的时候,巫峡两岸、小三峡景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游客们行走于山水间,移步皆是景。可以说,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大自然赐予巫山的生态之美,巫山将怎么保护它呢?

曹邦兴:山清水秀是巫山的自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巫山已经成为生动实践,在全县经济总量中,大旅游经济占50%、特色效益农业占20%,绿色经济占到经济体量的70%以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坚决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一手抓生态利用,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更多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具体而言,我们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从三个方面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一是突出增绿,建好生态。坚持因地制宜,在低山栽种脆李为主的经济林、中山栽种红叶为主的景观林、高山栽种松杉为主的生态林。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2017年我们造林30万亩,计划到2020年,再新造林9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

二是加强治理,修复生态。一方面“治水”,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库岸综合治理,规范码头管理和采砂行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另一方面“治污”,就是减少污染排放,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能力,坚决管住源头。关停影响生态的矿山,开展植绿复绿,筑牢生态屏障。

三是严格执法,管好生态。持续保持长江干流巫山段水质Ⅱ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2017年,我县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

多管齐下实施全域旅游

重庆日报:生态之美转变为发展优势,如今,旅游早已成为巫山的第一支柱产业。步入新时代后,巫山有没有新的构想和举措?

曹邦兴:我们提出了立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旅游资源,围绕2018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着力把巫山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

为此,我们将首先建设精品景区,着力解决为什么来的问题。巫山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正在创建神女景区为国家旅游度假区、五里坡自然保护区为世界自然遗产、“龙骨坡·巫山人”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3张名片。打造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3个5A级景区和一批4A级景区。培育龙骨坡文化遗址公园、大溪文化艺术小镇、神女文化演绎3个文化品牌。借助这些景区品牌,我们将推出四季旅游线路,形成全时段产品,持续实现春夏秋冬四季旅游热。

与此同时,我们正在打造便捷的交通,着力解决怎么来的问题。目前,巫山机场、郑万高铁和4条过境巫山的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未来,我们将实现城景通、景景通,让游客通过水陆空铁立体进入方式,全方位体验巫山的神奇山水之美和独特文化魅力。

我们还将丰富旅游业态,着力解决怎么留下来的问题。即不断完善要素配套,充分发挥龙头经营企业带动作用,开发一批具有文化元素,集观赏性和实用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商品。提升服务能力,满足游客吃、住、购、康、养等多种需求,让每位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夯实基础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重庆日报:不只是生态旅游,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同样也贯穿在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巫山作为国家的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未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将有哪些新举措?

曹邦兴: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按照市委提出的“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要求,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脱贫,通过县级自查,全县120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84030人稳定越过贫困线,贫困发生率降至1.37%。我们将坚持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帮扶不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政策制定、制度设计上我们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基础设施。抓住全市三年交通大会战机遇,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水平,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县已新(改)建农村公路1439公里,2016年就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畅,2018年3月底将实现100%的撤并村通畅。同时,统筹推进水利网、信息网、能源网、环保网建设,在解决饮水问题上,全县已新建水池(山坪塘)1076处,铺设管道5453.3公里,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在农村电力和通讯设施的完善上,全县已建成4G基站1367个,行政村通光纤100%,全面实施了农网改造,使农村电力得到保障。与此同时,全县还新建5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使全县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率达100%,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24个、文体广场128个。基础设施得以全面提升。

二是聚焦精准施策。以绣花的功夫抓好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教育、健康、低保、社保、金融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努力让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以健康扶贫为例,巫山县在脱贫攻坚中,设立1200万元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实施健康医疗扶贫。截至2017年年底,已实施医疗救助7871人,贫困户患者自费平均只有29.9元,90%以上医疗支付“零负担”。此外,巫山县还让医疗卫生人员与贫困户中的患者“结对”,实施“一结一”医疗扶贫计划。在具体的医疗扶贫上,按照逐级筛查、分类治疗的原则,通过住院治疗、门诊治疗、公卫管理、签约服务、健康体检等方式,确保因病致贫群众应治全治。对大病住院治疗的贫困户,则采取“医保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患者自付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医疗负担。巫山这一健康医疗扶贫做法得到国家卫计委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深化“三改”促进“三变”,抓好农业产业“接二连三”,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山羊、脆李、烤烟、中药材“1+3”为主导的生态效益农业。截至2017年底,全县在脱贫攻坚中,已经新栽脆李13万亩,使脆李总面积达20万亩;新种植中药材10万亩,今年可达20万亩;烤烟稳定在6万至8万亩;全县山羊的存栏已达50万只。形成全县有主导产业、乡镇有特色产业、村村有骨干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产业格局,稳步提升农民发展后劲。

巫山县建平乡:打造精品景区 村民吃上“旅游饭”

今年红叶节,居住在巫山县建平乡春晓村的陈让明仅一个月时间就挣了8万余元。春晓村地处800多米的高山地带,“过去红叶节,总看着沿江的村镇游人如织,我们高山地区虽也是漫山红叶,却鲜有游人问津。”陈让明心里别提有多羡慕。

直到2016年,巫山县成功打造建平乡黄岩景区,旅游成为建平乡支柱产业,这也带动了春晓村的旅游发展,陈让明这才吃上了“旅游饭”。

在春晓村,陈让明算是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村民。2010年,本在武汉打工的他返回家乡,将自家楼房改装成两楼一底的农家乐,并配备了30个床位。可那时,村里不通硬化路,虽然陈让明打出了“吃正宗农家菜、享高山田园风光”的招牌,可农家乐生意并不理想。

2012年,春晓村打通了第一条出村硬化路,这条路连通了村委会和省道301。可正当陈让明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时,他却发现,虽然路修通了,但整个建平乡没有成型的旅游景点,农家乐难以留住“回头客”。

转机发生在2016年。这一年,在第十届巫山红叶节开幕式上,建平乡将辖区内的黄岩、青台和柳坪3个村整体包装为黄岩景区隆重推出。黄岩景区是巫山县近年来大力打造的精品景区,景区内有天盏灯、仙履台、瑶台、山神庙、飞云台等观景平台,置身其中既可远眺神女峰,又可俯看神女溪,还能与漫山红叶“零距离”接触,景区内修建了盘山公路、观光索道,非常适合自驾游。因此景区开园后,立刻受到游客青睐。而春晓村距离黄岩景区不足10公里。“这几年,黄岩景区的人气直逼神女溪,红叶节期间,景区周围的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多余的客源被分流至我们春晓村,如今,红叶节一个月就能抵过去半年的收入。”陈让明高兴地说。

与陈让明相邻而居的王克权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一直靠务农为生,去年,在陈让明的带动下,他也办起了农家乐。“不到一年时间,我就成功脱了贫。”王克权有些自豪。

目前,春晓村共有20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红叶节期间,以每户农家乐累计接待1000名游客计算,每户至少能收入5万元。

事实上,春晓村只是巫山县建平乡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自去年,该乡被划入巫山县首批全域旅游示范乡后,便确定了以农旅融合为抓手,突出“大景区”概念,把全乡打造成集观光、度假、采风、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思路,全域规划好全乡旅游产业。

记者了解到,年内将全线贯通的神女景区南环线便将为建平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便捷。据建平乡乡长赵曾勇介绍,神女景区南环线始于巫山县城,途经黄岩景区,再通过观光索道及垂直观光电梯直达神女溪景区,形成一条水陆环线。建成后,两大景区将联手成为巫山旅游的核心区域。

“除了高山红叶、避暑胜地等自然优势外,未来,我们还将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修建露营基地、儿童乐园、房车基地等,满足各个人群的旅游需求。”赵曾勇说。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左黎韵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