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比往年来得猛一点 专家建议: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珩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1-09 03:37:45

一月八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家长带着孩子等候就诊。受冷空气持续影响,近段时间,重庆多家医院和社区门诊打起了拥堂。记者 郑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珩)连日来,随着冷空气不断刷新低温,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等医院迎来就诊高峰。1月8日,据市疾控中心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市民要格外留意。

8个诊室满负荷运作

8日上午9点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已挤满了人,内科、呼吸科等科室门外全是焦急等候的家长。

“周一本来就是就诊高峰,今天更是创了新高。”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介绍,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这几天的低温让患儿明显增多,仅以该院为例,呼吸疾病病人占就诊人数的一半以上,症状多为感冒、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目前,医院已加派人手,门诊部8个诊室全部满负荷运作。

据了解,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外,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医院的呼吸科、儿科也迎来就诊高峰,其中,儿童、老人居多。

来自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报告发病数和流感样病例聚集/暴发疫情起数均显著高于前5年水平。流感哨点医院监测发现,近阶段就诊的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总人数百分比也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我市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阶段

为啥这段时间感冒发烧的人这么多?

“重庆目前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的阶段。”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甲型H3N2型流感约占70%,到了11月,就逐步变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约占80%,而到了12月,则是乙型流感病毒略占优势,其次为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两种病毒分别占50%和45%。

该负责人称,根据流感的流行病学特点,其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市民也不用紧张,目前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据了解,近期流感具有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成人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和周身不适等特点。

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另外,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