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志得意满时更要“防意如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08 01:21:54 | 编辑:周游

昔日的“杰出青年”,竟然连“两学一做”是什么都不知道,自我膨胀、胆大妄为、目无法纪,最终变成一个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登载了对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简纯林严重违纪问题的剖析,引人深思。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往往在事业如虹、志得意满时最容易放松警惕,这恰恰也是最容易犯错误的时候。因此,一个党员干部在成功和顺境时更要正确看待自己,避免重蹈“杰出青年”简纯林的堕落覆辙。

有个历史典故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孙叔敖做了楚国的令尹,很多人都来祝贺。有位老者穿着丧衣、带着丧帽来吊丧。孙叔敖不解,问老者。老者说:“当了大官,对人傲慢,百姓就会离开他;俸禄优厚却不满足,祸患就会到他身上。”

老者的话,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借鉴意义。现实中,有的干部任职时间越长,越认为这个职务只有自己能做得好,从而看不起同事和群众,听不下意见;有的职务升迁后,认为自己了不起,从而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有的认为自己高高在上,不愿意和普通群众交朋友;有的认为自己劳苦功高,拿一点贪一点不算什么。

殊不知,很多人做出成就,赢得别人的尊重,都是从正确看待自己开始的。常怀谦虚之心,就能多一份清醒。如果看不到自己的短处和缺点,目中无人,飘飘然起来,那么就会裹足不前,甚至倒退。一些干部独断专行,除了和霸道作风有关外,很多时候还和这些干部没有正确对待自己有关,认为自己职务高、能力大,什么意见和看法都是正确的,别人就应该服从。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最终都要跌跟头。

古往今来,无数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就距失败不远了。“杰出青年”简纯林的堕落,再次警醒党员干部,即使地位高了,权力大了,但谦虚谨慎的态度不应该丢,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时处处做到防意如城。

肖华(作者系江苏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