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三峡银行绿色金融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04 02:05:48 | 编辑:李平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将节能减排授信、绿色信贷等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信贷风险,为巴渝大地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行在每年的业务发展指引中,均明确提出“绿色信贷”原则,建立系统的绿色信贷工作机制,优先支持技术升级、循环经济改造、新型高效节能、先进环保等领域优质企业融资需求,并对“两高一剩”项目从严准入。统计显示,该行目前有绿色类客户数696户,授信余额34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105户。迄今,重庆三峡银行还成功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专项贷产品”,实现我市13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服务全覆盖。

一直以来,重庆三峡银行恪守“立足重庆、服务库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后三峡金融服务银行”的特色品牌优势,为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后三峡”建设)提供多元化、高效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以“后三峡”建设授信业务为例,重庆三峡银行作为“后三峡”建设资金主办银行,积极开展授信业务创新,结合国家三峡库区建设规划,助推三峡库区库岸整治、生态屏障建设、重要流域植被恢复建设、污水处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后三峡”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80余亿元。

“近年来,我们还通过采取‘有保有压’的策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三高’(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企业。”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去产能的要求,该行主动减少并逐步退出煤炭、钢铁、造船、水泥、电解铝等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截至2017年11月30日,该行"两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为167998万元,较年初减少60309.12万元,同比下降26.41%;“两高一剩”授信企业共计18户,较年初下降5户,同比下降21.73%。其中,钢铁行业客户2户,较年初下降6户,同比下降75%;贷款余额50300万元,较年初减少24000万元,同比下降32.3%;水泥行业客户4户,较年初下降1户,同比下降20%;贷款余额13980万元,较年初减少45993.5万元,同比下降76.69%。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三峡银行在“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过程中不搞“一刀切”,对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继续支持,对暂时出现资金紧张、市场前景乐观的困难实体企业,在做好终极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适当采取了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方式等措施,缓解客户资金周转压力,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

陈天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