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环投公司:探索乡镇污水治理新路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9 03:17:37 | 编辑:周游

南川南平污水处理厂

“排水渠终于不再是臭气熏天,生活污水也不会直接流到长江,我们的心头舒坦多了。”日前,随着位于巫山县庙宇镇永安村总投资2900万元、占地7944平方米的庙宇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多年来困扰大家的环境问题终于解开,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新建成的庙宇镇污水处理厂是我市治理乡镇污水的一个缩影。自2015以来,作为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 “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平台,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环投公司”)围绕绿色发展,以治理乡镇生活污水为契机,推进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体制“破冰”,引来“源头活水”

一直以来,乡镇污水处理都是一个大课题。

早在1995年,我市就启动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至2015年6月,全市累计建成80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

“受制于各方面的原因,这些污水处理厂从建成到运行都呈现出一些天生的缺陷。”重庆环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此前,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且建设业主多、管理体制不顺、专业化运营管理技术水平不高、工程建设和设施运营资金投入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已建成的设施中,约300座停运、半停运,无法充分发挥污水处理的作用。“按原来的路走已难以为继,必须用新模式、新路径和新办法来解决。”该负责人说。

2015年5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重庆环投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按照职能定位,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交由重庆环投公司负责“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各区县政府同步实施配套管网建设。各区县政府与重庆环投公司签订建设运营合同,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差异化补贴。

一条体制“破冰”之路由此开启。两年来,重庆环投公司通过优化建设管理体制、资产管理体制、过程监督机制、运维管理机制,理清了改革思路。

截至2016年底,全市36个涉农区县均与重庆环投公司签订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运营合同、运维移交合同等合约性文件,建设、运维工作全面移交。

提档升级,迈出领先步伐

2015年,我市提出目标:到2017年底,实现乡镇(含撤并乡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重庆环投公司充分发挥中央及市级专项资金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融资解决建设资金这个首要问题。2016年、2017年,我市分别新建成428座、347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截至2017年底,新建设施基本完成建设,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既定目标。

与此同时,全市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乡镇污水治理产业逐步规范,大量污水处理技术人才往重庆聚集,形成了“西部效应”。

截至今年底,全市34个区县的960座设施移交环投公司运营管理,日处理规模已达61万吨,基本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专业化、操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由此,过去厂区无人值守、厂容厂貌破败、设施设备破损严重、处理工艺落后、管网破损严重等运行管理问题从根本上得以扭转。

重庆环投公司还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乡镇污水治理领域,实施第三方治理模式。对具备在市场条件下运作的项目,通过招标进行设计、施工,引入了42家有实力的三方运维单位,进行日常运营管理,促使一大批本土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投标和竞争,既保障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完成,又充分调动和发挥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带动、扶持和规范了本地区环保产业的市场。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重庆人民的“美丽中国梦”。重庆环投公司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一体化建设与运营,全力推动乡镇污水治理良性发展,全市污水处理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切实保障了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改革决策顺利推进。

据悉,重庆环投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400座已建成设施改扩建,各区县将同步完成已建成设施的配套管网完善和改造工作。

陆丰 图片由重庆环投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