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条条大道通小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8 03:16:06 | 编辑:周游

 

  车辆行进在被盛开的油菜花田包围的浸新公路上 摄/王太椿

  开行农村客运线路公交车 摄/王京华

  即将投运的渝贵铁路 摄/夏昌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

  近年来,綦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北联主城,南接贵州,东西贯通的外联交通格局和四通八达的普通干线公路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外联路通向筑梦空间

  11月12日,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退休工人蒲德贵在安稳镇找到一个拍摄渝贵铁路的摄影点,在那里蹲守了一整天,想拍摄渝贵铁路联调联试车辆经过一座大桥的镜头。

  11月13日,蒲德贵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组图片,立刻引起网友关注,几个爱好摄影的群友当即敲定,“约个时间再拍渝贵铁路。”

  綦江人对渝贵铁路的关注度高,是因为渝贵铁路即将投运,綦江也随之进入快铁时代。

  这条铁路设计时速达200公里的铁路干线,自重庆西站引出,经綦江到贵阳北站,进一步畅通了重庆南下出海通道,从重庆坐火车到贵阳将由现在的10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重庆至广州也将压缩在8小时以内,到昆明将由现在的18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

  綦江是连接渝黔的桥梁,渝贵铁路通车后,无论外地人到綦江投资兴业,还是綦江人到外地游玩,都可以用“方便”两个字形容了。

  渝贵铁路是綦江加快推动交通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交通大格局的一个缩影。在綦江区交委办公室的交通建设规划图上,一条条近期建设、开通的交通干线用朱笔勾画,格外醒目。

  “我们编织了一张路网,这张网将会促进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綦江区交委副主任廖小云说,随着三环高速江綦段建成通车、三南铁路建成通车、渝黔高速扩能(綦江段)启动、新盛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启动,綦江正在成为渝南黔北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廖小云介绍,綦江积极争取将交通建设纳入全市交通建设大盘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即将启动多条高速公路以及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渝贵高铁建设前期工作。未来3年,綦江将构建东达渝东南、西至渝西、北联主城及长江三峡、南通贵州的“五铁七高三空”外联交通格局和“四纵三横三环多联线”的普通干线公路交通网络。

  交通改变区位、区位决定价值。綦江区“十三五”交通建设蓝图已经绘就,綦江人的筑梦空间被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打开。

  产业路铺就美好蓝图

  石壕镇万隆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而今,那里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

  “想不到如此偏远的村落有这么漂亮的景色,四季有花,每次来都有不同看点。”12月24日,渝北区张先生到万隆村吃刨猪宴,再次为花坝景区美景点赞。

  张先生是万隆村的熟客,这已是他今年第4次到万隆。在他看来,万隆村有两大变化,一个是村民由贫穷变富裕,一个是交通从烂路变通途。

  去年,张先生从G75安稳出口下道自驾去万隆,路很窄,还有不少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地方。

  綦江区交委抢在今年避暑旺季到来之前,完成了安稳至花坝改扩建工程、花坝景区公路加宽及景观平台项目建设。今年夏天花坝露营季开幕后,张先生到万隆避暑,沿途花香沁人心脾,艳丽的花朵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他说,“这样的旅游路让人忘记了路途的遥远。”

  公路建好了,方便了自驾车游客,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地应时而生。今年7月15日正式营业,到8月底就接待自驾游客超过3万人。

  綦江南州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黄自吉说,“游客夏季周末来玩,需要提前预定,不然只能在营地外自搭帐篷。”

  旅游公路建设,将綦江的青山绿水直接推送到游客眼前,带动了旅游产业迅猛发展,今年,綦江区入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持续实现了两位数高增长。

  “现在,游客到三角看恐龙脚印,到横山看花海,到长田看林海,都很方便了。”廖小云说,今年启动的红岩坪公路改建及木化石园区公路改建、拉拉桥至横山镇大坪村公路,鸡公嘴至长田公路一期等旅游公路建设,为全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再加一把劲。

  与此同时,工业产业道路同样干得如火如荼。綦江区城北路、城南路改造升级同步进行,将原来的210国道从12米拓宽到20米至33米,将桥河工业园区、北渡铝产业园、三江老工业基地串联起来,解决了工业物流梗堵问题。

  綦胜物流是綦江工业园区一家物流企业,今年10月投产。

  “落户綦江,是公司明智的选择。”綦胜物流负责人说,物流公司靠运输吃饭,有货物可运意味着有业务,有通畅的道路意味着运输业务干得好,綦江的产业优势和交通优势吸引了他,从两个月的营运情况看,完全超过了他的预期。

  小康路打通出行瓶颈

  11月27日,东溪镇大安村陈坝湾村民张开兰骑着电瓶车到镇上赶场,将新鲜的豌豆尖卖了,然后买回10多斤瘦肉灌香肠。

  去年,陈坝湾10多户村民商量,挖通了到户公路。前不久,政府就将从陈坝湾到村级主公路的几百米公路硬化了。张开兰和另外几个村民分别买了电瓶车、摩托车和三轮车,他们开始了以车代步,开车赶场的生活。

  “人员密集,作用发挥大的公路优先建,群众修路愿望强烈的公路优先建。”綦江区交委规划科负责人介绍,2017年綦江区新建成通车农村公路140公里。

  目前,綦江区已经开行农村客运线路191条,投放农村客运车辆417辆,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綦江区还开通街镇公交客运线路11条,覆盖13个街镇,投入运行公交车60辆,日发班次440班,日均载客2万余人次。

  “来回花4元钱,就可以到綦江城逛一圈。”郭扶镇三塘村村民杨秀书说,“今年的好事儿有点多。”

  为保障群众出行,綦江区今年落实农村客运车辆保险补助576万元,农村客运营运补贴300万元;落实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军人、盲人等特殊群体乘车优惠政策,补贴资金500万元;兑现CNG公交车和农村客运车辆购进补贴资金34万元。

  走在綦江的农村,处处都是蜿蜒盘旋的通村公路,不时可见装载着村民的客运车辆。从“村村通”到直通村民小组,綦江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将编织一张方便、快捷的交通网,实打实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綦江把公路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同步推进,一条条小康路、致富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一辆辆公交车辆进村达组,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交通带来的实惠。

  新时代新征程,路在脚下,直通小康。

  杨翼德 贺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