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蒲吕 探寻最美小镇的“价值密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8 03:35:59 | 编辑:周游

  

  蒲吕全景

  蒲吕工业园产业大道 摄/舒富强

  岚峰樱桃产业

  点评

  背靠毓青山,比邻小安溪的蒲吕街道是铜梁区连接重庆主城的东大门。经过多年来躬耕不辍的发展,蒲吕街道早已从“冻土”变作“热土”,被评为重庆最具投资价值小城镇以及重庆十大最美小镇。

  蒲吕街道因何而美,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投资价值?

  以工业发展推动经济提速增效,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以美丽乡村打造推动乡村振兴计划落实,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今天的蒲吕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服务高新区特色小城镇”功能定位,为铜梁区“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的发展战略注入了鲜活而有力的新动能。

  价值一 工业经济与农村经济“双轮驱动”

  今年,蒲吕街道的工业经济再次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1至11月工业总产值完成127.2亿元,同比去年增速15.6%,工业增加值完成24.3亿元,同比去年增速13.2%,规上工业企业60家,1至11月规上企业总产值74.48亿元,同比增长8.23%。

  小街道蕴藏大潜力,这是蒲吕给众多投资者最大的惊喜。

  近年来,该街道已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有200多家工业企业在此发展,其中有60家企业更是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园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成为铜梁国家级高新区核心板块。

  “工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街道拆迁工作的强力推进。”蒲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没有拆迁,就没有建设,高新区各类建设项目土地要素也得不到保障。今年以来蒲吕街道以务实的行政作风强力推进阳光拆迁,激发群众参与拆迁热情,利用群众力量做通拆迁户思想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效果显著。截至目前,累计征收土地2600余亩、签约486余户,为高新区和蒲吕建设拓展了广阔空间。

  在工业经济腾飞之时,蒲吕街道的农业经济同样跑出了加速度。

  特别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来,蒲吕街道因村施策发展出15个项目,葫芦社区服务管理公司、康济村艾尔农业股份合作项目、青山村天绿生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初具成效,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价值二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崛起“幸福家园”

  一条条干净宽阔的沥青路修好了,无论是场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的出行都变得更加便捷。可以说修路也修通了百姓的“心路”。

  今年,蒲吕街道完成了蒲岚路、岚岚路、女人路等农村公路建设,其中长达10公里的蒲岚路的完工更是满足了岚峰几代居民的期盼,对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而在场镇道路建设方面,该街道今年完成了滨江东路、滨江西路、穆莲街、龙江路等道路的改造及新建。目前蒲吕街道在交通上基本形成横向以龙山大道、滨江西路、滨江东路为主,纵向以产业大道、全蒲大道、蒲岚路为主的“三横三纵”式城市道路骨架。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功能,蒲吕街道把路修好的同时还着力于管网改造、绿化工程、城区风貌改造、生态环境建设等行动。

  河边广场、龙江路寿园、双石街福园成为了百姓最喜欢驻足游玩的地方;龙山上院、金钰华府、龙山名居等小区拔地而起;三大街3.5万平方米外立面得到整治;商业步行街、翔悦时代广场满足了百姓的品质生活需求……

  接下来,蒲吕街道预计还将投资2.5亿元,建设铜梁区第一所驾校,铜梁区公安局机动车驾驶人服务中心;投资6.9亿元,推进蒲旧路干道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挂网招标之中。为使蒲吕真正实现雨污分流,该街道还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截污干管建设,该项目预计明年2月投用。

  蜕变之中,一个特色产城融合的幸福家园正在崛起。

  价值三 奋力吹响美丽乡村的“振兴号角”

  现在生活在农村并不意味着苦,因为农村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蒲吕街道近年来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美丽乡村,吹响的“振兴号角”让百姓当下更满意,对未来更有期盼。

  自2014年以来,蒲吕街道的优质粮油作物播种面积不断增大,粮油产量实现稳定增长,水果产业布局也进一步优化,时鲜水果面积逐步扩大,同时农业中药材种植基地也迅速崛起,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就业增收。可以说壮大农业产业为更多村民算出了“幸福账”。

  农村人居环境也是一天比一天好,公路、天然气、自来水直通家门口。

  2012年以来,蒲吕街道完成了C/D级危房改造300余户,仅2017年就完成350座农改厕,整治山坪塘26口,特别是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处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新建农村垃圾清运点27家,配齐垃圾清运设施设备400余件,大大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可以说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人在景中。

  王静 图片除署名外由蒲吕街道办事处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