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探寻“汉字国家宝藏” 华侨城“趣味汉字屋”开启重庆新年文化IP展序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8 03:13:27 | 编辑:周游

  

  华侨城趣味汉字屋

  华侨城特别支持的“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颁奖礼

  “汉字国家宝藏”新年展

  华侨城“重庆老地图珍藏展”

  华侨城天澜美墅新墅在售

  文字是文化的传承载体,汉字的横竖撇搽都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更是电脑等现代技术的广泛使用,改变了人们的书写习惯,“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汉字的丰富内涵或许正在逐渐流失。为了传承汉字文化精髓、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发展。2018年元旦开始,在华侨城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为期两个月的天澜美墅特约“汉字国家宝藏”特型“趣味汉字屋“主题展览,将引领大家进入博大精深的汉字世界,用丰富而饶有趣味的展示和互动形式,展现一个独特的汉字天地,开启重庆新年文化IP展的序幕。现场更准备了500张欢乐谷门票等新年好礼随机抽奖。

  寓教于乐 华侨城以趣味传承“汉字国家宝藏”

  据悉,此次“汉字国家宝藏”华侨城天澜美墅特约特型主题展览,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底,以汉字为核心元素,结合创新的展陈方式和多元化互动模式,打造集展示、娱乐、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普、娱乐体验空间;也是从汉字的角度去重新发现语文、书法、历史、天文、地理、美术、哲学等习以为常却又充满趣味的文化根源的价值。

  本次趣味汉字屋展览亮点多多:在展览入口,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永字八法,永字八法是古人以永字为例,概括地阐述楷书8种基本点画用笔要点的方法,它可以帮助人们理解楷书的点画用笔与间架结构存在着辩证关系的道理,也因此成为中国书法的代表。从这个看似平常的入口进去又将有一番你想象不到的场景:汉字屋共设有汉字翻转区、汉字涂鸦区、人形汉字区、康熙字典区、创意家谱展示区、趣味海洋球区、嘻哈汉字区7个活动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特别设置了趣味盎然的亲子互动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还为观展的观众准备了丰厚的大礼:据了解,在展览持续期间每周末在全界艺术中心展览现场都将有线下抽奖,500张欢乐谷门票、小米暴风魔镜、黔东南三穗卤鸭、萨顶顶《恍如来者》限量珍藏书碟礼盒等奖品将倾情大抽取,在华侨城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会推出线上抽奖游戏互动。

  文化央企 华侨城持续以文化、艺术浸润山城

  华侨城作为一个本着提升人们生活品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有情怀的城市理想主义者;和一位把社会、自然、文化与责任放置在前面的、有体温的公民,历来都在营造社会公共文化空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文艺风尚方面不遗余力。据华侨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打造“汉字国家宝藏”新年展的初衷,就是希望以此来激发“大孩子”与小孩子们对以汉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注,同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同时,增强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

  作为责任文化央企,“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华侨城自2014年入渝以来就一直坚持以文化、艺术等创想活动与重庆融合。仅在今年,就举办了横跨整个年度的多项大型文化艺术公共活动。如今年6月,重庆华侨城、重庆欢乐谷特别支持了“书香重庆”全民阅读养成教育悦读展演活动,在全市38个区县的1000所中小学校寻找“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通过影响数千名校长、10万教师和300万户家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阅读乐趣;同时举办书香重庆“悦”读展演,借举行朗读者大赛、叶圣陶杯系列征文大赛、书香重庆领读者百家讲坛、公益漂书进校园、重庆诗词大会暨研学旅行等,实现文以载道,夯实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此外,在线上更邀约国内众多文化名家在线领读。

  8月13日,由华侨城主办、为期一个月的“按图索迹——200年以来重庆老地图珍藏展”在重庆华侨城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开展,展览汇集展出了清末尤其是民国以来,重庆近两个世纪的老地图共计29幅,其中多数都是第一次与重庆市民见面。本次展览通过线上游戏互动、线下展览、分享会等形式吸引了相当多重庆人的关注,仅开展当天就有近1000名重庆市民从全市各地甚至外地赶到现场观展,并与策展人和地图藏家共同分享山城故事,这次展览也在重庆本土文化圈引发强烈共鸣。

  2017年10月,继去年特别支持第五届重庆演出季之后,华侨城再次成为第六届重庆演出季的全程独家特别支持单位,助力为重庆引入了青春版《牡丹亭》、《保镖》等40多台国内外顶尖优秀剧目以及本土原创优秀剧目。

  华侨城用厚重的人文笔墨,浸润着重庆这座城。从文化旅游的高调挺进到文化艺术的低调根植。3年间,华侨城用点点滴滴的积累,始终助力推动着重庆城市公共文化艺术的发展。

  创想生活 华侨城新年展览持续更新中

  自去年华侨城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正式启幕以来,新年文艺展览就成为了华侨城的传统,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去年,华侨城在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盛举“艺术家王晨睿个人作品展”就震撼了来宾的心灵,现场所呈现的每一幅画面都体现着艺术家对现实的思考。王晨睿作为国内青年艺术家中为数不多的跨界艺术实践者,在新年艺术展开展前,以梦境和灵感元素,现场即兴绘画,创作了360幅波普图像组合,现场与原创作品相结合,把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变作了极其立体的展厅。

  本次天澜美墅特约的“汉字国家宝藏”趣味汉字屋展览,将从元旦横跨至农历新年,1月1日至3月1日,在华侨城华悦荟全界艺术中心,家长们都可以带小朋友来体验,并可赢取欢乐谷门票等多重好礼。

  华侨城举办的系列新年展主题活动,旨在整合城市文化艺术资源,以创想演绎城市精彩,为山城市民打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艺术生活感受,进而提升山城市民的幸福指数,将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落到实处。随着华侨城首批侨民业主的入住,华侨城还将在2018年创想更多贯穿整年度的缤纷文艺活动。

  潘珍净 图片由重庆华侨城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