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鲁能:为了美好生活深耕笃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8 01:26:45 | 编辑:周游

  

  合川鲁能胜地依托涞滩古镇旅游景点,创造多维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美丽乡村项目聘请农科院专家前往示范村,展开实地调研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今年以来重庆鲁能开展了多项绿色环保活动

  儿童福利院慰问

  9月20日,鲁能集团华西区发起履责行动,推出了脱贫攻坚一揽子计划

  泰山7号绿色建筑设计效果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如何让这些新时代图景从纸面走向现实?

  深耕重庆20年的重庆鲁能勇担央企排头兵使命,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以助力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作为事业发展的领航目标。布局集团“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创新发展五重维度,全方位落实“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美丽乡村、民生地产”七大产业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热心慈善公益、精准扶贫,大力建设美丽山水城市。

  大目标

  责任央企使命光荣 践行文明担当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更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用责任和担当,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是鲁能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圈地卖房”的扩张式房地产粗放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成为房企突破行业瓶颈期的必由之路,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鲁能将转型发展的靶心精准锚定在了“绿色·生态”之上。在打造“鲁能胜地”产品线之初,鲁能集团就极其敏锐和睿智地揪准了生态这个绿色发展的压舱石。通过产学研结合,保证绿色生态优先,他们邀请生态领域专家学者赴项目实地考察,提供咨询建议,从而确保了鲁能的绿色战略落地有痕。

  以重庆合川鲁能胜地为例。2016年鲁能集团胜地产品线正式落子“国家级特色小镇”合川区涞滩镇。规划面积9.3万亩,依托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涞滩古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佛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双龙湖等优质核心旅游资源,按照“一园、双核、三区”的空间布局和“双核驱动,三带联动”的开发模式,深入践行“鲁能,创造美好生活”理念,以“全息生态旅游”为着力点,倾力打造集禅宗文化、人文教育、滨湖生态旅游、健康康养、休闲度假和古镇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真正让西南禅宗文化旅游小镇、大休闲产业聚集区、长江上游绿色发展样板等品牌形象落地生根、掷地有声。

  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旗帜笃定而行——从选址到落地,一年来,重庆鲁能胜地正是沿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略,围绕鲁能集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秉持以人为本、文化为魂;生态复育、绿色开发的核心理念,在重庆,在合川发掘和发扬了区域生态文化旅游的精髓,创出了一条致力于生态共生共处的新时代旅游开发之路。

  大格局

  精准扶贫大道未央 福泽乡村四方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业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到新时代提出的重大部署,而“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此背景之下,鲁能集团布局“美丽乡村”重要产品线,打造一个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富民、和谐美丽乡村。

  在践行乡村的振兴方面,首先,在“美丽乡村”成立江津联合党支部,并建设党员活动室,不脱离群众的同时,结合农村现状,开展党员下地、党员下社进行农民帮扶活动;并以党员、老员工为基底,扎根农村,广揽农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对当地农民进行农业知识培训,聘请农科院专家技术人员以及种植养殖能手定期现场培训指导贫困户种养技术,经考核合格后,纳入公司农业板块长期农民用工范畴,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

  此外,不断深化项目模式研究,开创企业与合作社,企业与农民的种植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并整合项目周边农户农产品,进行富硒农产品品牌形象包装和推广,打通富硒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进城”,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项目拟选择临近项目的一个贫困村为示范,展开整村扶贫试点工作。由“美丽乡村”项目对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聘请农科院专家前往示范村,展开实地调研,邀请专家技术人员进行对该村村民进行种养培训,并由公司向该村提供优质种子、种禽、种畜,生产绿色、生态、健康的农产品,借助公司农产品的销售平台帮助整村脱贫。重庆鲁能美丽乡村以一系列举措推动“美丽乡村”的发展,践行乡村的振兴,为“美丽乡村”在全国的推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积累。

  大方向

  绿色发展创新图强 生态文明之光

  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鲁能集团深刻思考和敏锐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确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并在践行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技术、近零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等举措,最终赢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市场认同。

  据了解,自2017年4月22日至11月30日,历时222天鲁能集团已完成94项绿色建筑认证,其中三星评级7项,国际LEED金级2项。绿色建筑认证是中国建筑权威认证,能获得认证的住宅屈指可数。LEED国际金奖认证则是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公认为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评估标准,也代表国际建筑环保评估的最高水平。

  当然,始终秉持绿色环保理念的鲁能,对绿色生态的关注不仅限于对产品的打造,还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贯穿始终。在过去的一年中,重庆鲁能不断围绕“绿色”一词,开展了多项绿色环保活动,且每场活动均刮起了全民参与环保的热潮。

  今年3月,“青山绿水,美丽中国”——大型植树节活动在重庆鲁能美丽乡村成功举行。除助力环保植树以外,重庆鲁能还组织到场人员进行了乡村采摘、绿色踏青行动,将绿色生态融入到生活的点滴中;4月初,重庆鲁能在集团“关爱地球绿动中国”为主题的大背景下,深入开展绿色环保倡议活动,从线上环保倡议征集到全民环保海报刷屏,鲁能的“绿色行动”旋风刮起了全民参与环保的热潮;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重庆鲁能组织了一场大型环保艺术活动,除向重庆市民全方位展示鲁能集团践行国家绿色发展号召的决心外,还向人们传达节能减排、废物利用、爱护地球的环保理念,提倡一种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市民反响热烈。

  大情怀

  心系公益使命担当 织就关爱之网

  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鲁能再次把扶贫工作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主动推进实施教育、产业、技能、党建等多个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据了解,截至2017年10月,鲁能累计纳税约356亿元,累计捐助2亿余元,提供社会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为创造美好生活锻造社会公益之魂。

  其中,以其作为鲁能集团五大重点区域中心之一的华西片区为例,其在践行社会公益方面,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先锋作用。

  在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中,鲁能集团迅速反应,在灾情发生后的短短2小时内,华西片区以成都为中心、重庆、宜宾公司三地联动,近500名员工在危急关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一心一意帮助地震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2017年9月20日,鲁能集团华西片区还发起履责行动,联动重庆、成都、宜宾、九寨多地公司共同发起扶贫倡议,倡导社会各界人士与鲁能一起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重庆公司向帮扶地区中小学校捐赠“阳光书吧”,开展与贫困区县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成都公司针对甘孜丹巴县和简阳市实施定点帮扶、贫困学生帮扶、支教等计划;宜宾公司则针对翠屏区李瑞镇中心小学实施定点帮扶、捐书助学计划。当天,鲁能集团华西片区还宣布将释放品牌之力,扶贫工作全线齐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多方面,一个都不落。

  大未来

  美美与共创新共享 美好人居同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已成为全体鲁能人的共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的发展指明方向,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攻坚”、“建又好又便宜的房子”等,鲁能弘扬央企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新发展理念,推动集团不断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张婷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