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市级预验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7 03:16:55 | 编辑:周游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卡口

12月26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由重庆海关牵头组成的预验收工作小组验收,向早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实现封关运行迈出了坚实一步。

“奋战300天”见成效

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这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规划区域面积为2.21平方公里,另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

该综保区位于重庆绕城高速以内,东至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至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至渝贵铁路,北至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紧邻年吞吐量千万吨级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和年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距江北国际机场70公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江津区委、区政府按照获批一年内申请正式验收要求,举全区之力推进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机构设置等工作。

目前,江津综保区已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标准,完成一期1.3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其中,围网区域1.28平方公里。

在基础设施上,一期1.33平方公里区域,已完成外部联络道路、区域内路网和排水、排污、供水、电力、通信、天然气管道铺设,实现“七通一平”。

在隔离设施上,已建成全长约6.7公里的不间断、全封闭围网,并附有视频监控和红外对射围网报警系统。

在卡口、通道设施及监管设施上,已建成一处复式卡口、6232米海关监管巡逻专用通道、4000余平方米监管仓库、15000平方米验货场地、全天候工作的围网监控系统及基础网络与信息化系统。

在配套设施上,集综合服务大厅、海关、国检办公用房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楼,已建成投用,保税商品展示展销大楼也已建成。

在招商引资上,已签订新光控股集团等正式投资协议20个,总投资280亿元。围网内的两栋保税仓库、两栋保税标准厂房,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近期报请海关总署正式验收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预验收工作小组由重庆海关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外汇管理局重庆外管部、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0个市级相关部门组成。

26日,预验收工作小组实地察看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隔离围网、卡口、查验平台、监管仓库等设施的建设情况,对卡口车牌和箱号识别、电子抬杆以及隔离围网抛物报警、全域无盲区监控等内容进行了查验,对项目建设档案资料进行了核查,预验收工作小组认为: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1.33平方公里范围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预验收小组同意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通过预验收。

评审结束后,重庆海关与江津区政府签署《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预验收纪要》。

充分用好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

“市级预验收是在海关总署正式验收之前的一次全面的技术性审查把关!”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筹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江津综保区能通过预验收,说明其基础和监管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按照规定,综合保税区需在批复设立1年之内申请正式封关验收。接下来,他们将尽快完善相关设施,报请市政府在2018年1月17日以前,报请海关总署正式验收。

“我们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重要发展机遇!”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把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作为“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之一。江津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作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充分用好江津综合保税区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赵童 黄柏添 王琳琳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