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深刻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战略思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7 02:35:46 | 编辑:周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命题和时代使命,这是对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观念和外交战略思维的一次深刻变革。对此,我们必须从思想理念和思维方式的重大变化来加以理解与把握。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战略不是策略,更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一些人所理解的仅仅是对外宣传的口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方略和总目标、总路径,是我们在开展对外交往、处理国际事务、促进全球和平进步事业发展中所要遵循和践行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最高行动原则。因此,我们既要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宣传者,更要做真诚的实践者和推行者。

当今世界,随着环境、资源、恐怖主义和核战威胁等全球性问题日趋凸显,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全人类相互依存、祸福与共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和正确判断而提出的崭新理念。全球性安全问题,已超出了任何一国或国家集团独自应对的能力,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各国都已处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与共、唇齿相依。因此,我们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外交战略思维也应作出相应的调整与改变,应把全人类看作是本源相同、性质相同的生命系统,各国都属于相互依存、彼此相处、经常往来、长期共事的国际社会大家庭的成员,只有强化人类共同利益,积极寻求在价值理念、利益诉求和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更大共识,才能达成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挑战的目的。这当然不是要否认各国间依然存在的利益分歧和矛盾,但随着共同利益的强化,这些分歧与矛盾也只能是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而不是冲突对抗来解决,只能是增进合作共赢而不是用单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

坚决摒弃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首先,必须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当今世界,冷战时代早已结束,但冷战思维依然存在,由冷战思维所造就的思想方式、行为方式仍较为普遍。冷战思维的形成,是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都卷入到美苏两个大国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依据意识形态性质而划分为不同政治阵营紧密相关。它强调的是两大政治阵营之间的对抗、对立、对峙和隔离、隔绝、隔阂,习惯于在一种“敌我”的基本框架中来看待国际关系问题。冷战思维的弊端就在于,无限放大了国家间的意识形态冲突、利益矛盾和经济政治文化的竞争,而将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共同利益所在和相互依存关系都屏蔽了起来。停留、固执于冷战思维,只会增加冲突而不是减少冲突、增大裂隙而不是化解分歧,严重阻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必须坚决予以摒弃。

其次,必须坚决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都是殖民主义时代的产物,帝国主义政治的一大特点就是对世界霸权的争夺。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带来了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世界各国要求平等权利和维护主权独立的意识也更加强烈,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越来越遭到抵制而难以奏效。今天谁要想独霸世界,强行干涉、控制别国的内政外交,都会严重危害共同体秩序,破坏和平发展环境,最终害人害己、得不偿失。因此,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不仅反对别国称霸,自己也决不称霸,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遵循的基本思想原则

在解决国际纷争问题上,要大力倡导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的文明理性方式。世界上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差别和矛盾,更何况是国与国之间,各国间的分歧、差异和矛盾是在所难免的。但通过冲突、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成本更高,风险更大,给所有人带来的损失也更大,因而不是理性、务实的选项。今天人类社会已进入到和平发展时代,各国完全可以通过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方式来处理争端、化解矛盾,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决反对以武力相威胁,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对抗式做法,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反对各种阴谋论和威胁论的鼓吹,广泛与世界各国建立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既然是伙伴关系,遇到分歧和矛盾时,就应本着互尊互谅和公平公正原则协商解决。

在谋求国家发展的理念上,要以追求合作共赢,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为宗旨。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各国在众多领域的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这既为各国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也使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互补性更加增强。这就需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旧观念,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既承认人类共同利益是客观存在,又接受各国利益的差别性不平衡性,在追求各自正当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昌盛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大力推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这又有赖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全球治理体制的变革,朝着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公平正义、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的方向转轨换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必将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维护国际正义,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胡波(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