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项措施联动应对污染天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6 02:37:15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由于同时受到逆温、静风、多雾、少雨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位于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的大多数城市均呈现区域性空气质量超标。重庆空气质量虽未出现重度污染,但已连续8日超标。为积极应对污染天气,重庆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联动应对污染天气。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主城区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山”分布,加上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在冬季容易形成逆温、静风、多雾、少雨的天气条件。逆温天气下,近地面和高空难以通过大气环流垂直扩散污染物;静风天气下,难以水平扩散污染物;多雾天气下,PM2.5污染物快速聚集累积,从而形成污染天气。

2017年8月以来,重庆积极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采取控制交通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活污染,增强监管能力、科研能力的“四控两增”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在当前的大气科研水平和技术条件下,现阶段还难以有效干预逆温、静风、多雾、少雨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

为应对近日污染天气,重庆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市政府蓝天督查组根据环保和气象会商意见,及时发布今年第10次空气污染预警应对工作的通知,在近期分10个组近50人开展10个方面强化督查,以主城区、渝西片区为重点,强化点对点整改督查工作,包括督查高排放柴油车和老旧车整治与执法、打击销售不合格燃料行为、施工扬尘控制、道路扬尘控制、堆场扬尘控制、工业大气防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生活污染防治、执法惩处落实情况、人工增雨作业措施。要求有关区政府、市级部门和重点企业把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并督促有关区政府把污染应对强化措施层层落实到部门、镇街、社区和企业,确保最大程度降低空气污染。12月18日以来,市和各区出动1300余人对800余个污染源开展巡查,督促交通、扬尘、工业、生活等污染源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市级各部门落实联动措施,市环保局与市经信委督促火电、水泥、砖瓦等企业达标排放和错峰生产管控到位;市城乡建委督促工地扬尘管控到位;市城管委督促道路和运输扬尘以及露天焚烧和烧烤管控到位;市农委督促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管控到位;市公安局和市交委督促机动车尾气和货车限行管控到位;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督促油品、煤炭环保指标管控;市气象局督促今冬明春实施蓝天行动人工增雨落实到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