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奋斗”成为当代青年最好的标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6 02:28:36 | 编辑:周游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随着这篇网文的热传,“佛系青年”一词被彻底带火了。所谓“佛系”,简单说就是一种云淡风轻的处世态度。与“宅”等青年流行文化相比,“一切随缘”体现的并非消极避世的颓废,而更多是历经世事之后的平和。这本无可厚非,但一帮“90后”纷纷奉此为圭臬,总让人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年轻人最是富有锐气和朝气,初入职场、刚进社会,就想要放弃一腔热情而选择安逸超然,实在有些浪费青春资本。

需要看到,成长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光阴流逝、年龄累加,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滚打、跌倒重来。年轻人走上社会两手空空,但又何尝不是轻装上阵,不管表现出怎样的心理状态,在内心深处其实都有着对奋斗的价值追求。那些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成功从来不会靠与世无争得来,比起闲云野鹤般的“佛系”,“为了理想奋斗不止”更应该是青年人的标签。在人生最该奋斗的阶段选择安逸,只怕是等到青春散场,才会后悔来不及、回不去。

不光个人家庭、企业单位,大到国家民族,也都是这个道理。从“五四”运动的红楼下,到嘉兴南湖的红船里;从大庆油田的黑土上,到经济特区的滩涂中,处处都闪动着青年奋斗的身影。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迈入“70万亿俱乐部”,新的“风口”不断涌现,保持上升势头呼唤无数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同时,今天的中国,脱贫攻坚还在路上,亟待破解的难题还有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明显,补上发展短板也需要无数奋斗青年去勉励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家的现实既赋予了青年腾飞之力,又留给他们广阔的舞台。趁着春光正好,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何其快哉!愿广大青年不要做碌碌无为的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地闯,无畏地拼,未来就在自己手上。

鲍南(原刊于《北京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