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助力我市农险做大做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5 03:08:51 | 编辑:周游

加码农险创新 为农民脱贫增收上“双保险”

国寿财险查勘员在奉节县兴隆镇受灾现场查勘

12月10日上午8点,巫溪县花台乡农坡村2社雾色氤氲,山羊养殖户李贤军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羊圈,看着悠闲吃草的羊儿:“如今,县里为我的山羊在中国人寿财险买了保险,这下我再也不用担心因市场行情不好而造成亏本了……”李贤军说。

据了解,这是中国人寿财险在巫溪县推广的一款全新农业险种——山羊收益保险。近年来,中国人寿财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创新农业保险服务模式,助力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山羊收益保险仅仅为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加码农险创新,积极服务“三农”,投身精准扶贫诸多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

中国人寿财险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保费34.14亿元,在农业保险领域的发展亦十分迅速。目前,该公司农业保险精准扶贫项目经营区域已覆盖重庆市20多个区县,涉及869个乡镇8158个行政村,仅2015年以来,已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1860万元,受益农户达2.62万户,农业保险赔案覆盖9.53万亩耕地和2.25万头(只)牲畜和家禽。

开创“山羊收益保险”

化解风险提振信心 助养殖户增收

巫溪县地处大巴山,是国家级贫困县,受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落后等因素制约,贫困面大,城乡统筹难度大。近年来,巫溪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将当地传统产业——山羊养殖列为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该县也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降低和化解因价格波动、市场等原因给山羊养殖户造成损失的风险。

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闻风而动,从勇担社会责任的角度,积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经过认真广泛的市场调研,创新开发了《重庆市山羊收益保险条款》,并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后正式实施。

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山羊收益保险遵循农业保险“政府引导,保险自愿,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选择保险意识强、管理规范,且有一定规模并有保险意愿的养殖大户和建卡贫困户先行试点。当山羊价格低于约定保价时,保险公司将按照约定进行赔付,保费为60元/只,建卡贫困户保费均由巫溪县财政全部承担。

截至11月30日,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巫溪县开展的山羊收益保险项目,已为1355户的山羊养殖户提供了2472万元的风险保障,其中涉及贫困户1314户。该险种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与养殖户的认可,还填补了重庆山羊收益保险的空白。

推广“精准脱贫保”——农房保险

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为农户脱贫撑起一片天

该公司在不断创新开展农业保险的同时,从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角度,积极落实重庆市“扶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全面参与重庆市“精准扶贫保”农房保险试点项目。

2017年11月16日,中国人寿潼南支公司双江网点,举办了一场由当地政府和农户代表参加的“精准脱贫保”农房保险现场理赔兑现仪式。“感谢政府和保险公司,虽然家中遭了火灾,但是拿到了保险赔款,这让我有信心重建一个新家!”在现场,双江镇管店村村民陈维清表达了他的心声。

陈维清只是中国人寿财险积极参与我市“精准脱贫保”,认真履行合同义务、及时赔付中的一个个案。

今年以来,我市为约1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精准脱贫保”,从医疗健康、财产、教育、产业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全面保障,其中就涵盖了农房保险。当贫困户的房屋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时可获得赔付,赔付标准视房屋结构而定,最高可赔付6万元。

“农房保险是政策性极强的保险险种,由于经营风险较高,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参与。”该公司相关人士举例,在城口、巫山的农房保险灾害较多,尤其是奉节县的农房保险保费仅为30多万元,目前的赔付已超过48万元,预计要突破60万元。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开展了该项高风险业务。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支付农房保险赔款225.25万元,受益农户达503户。为遭遇房屋损毁的乡村农户撑起了一片天。

除了山羊收益保险、农房保险,近年来,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还积极探索承办了重庆市的烟叶保险。同时,在重庆市多个区县开展了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及生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累计为29.61万户农户提供了149.37亿元的风险保障。

接下来,该公司将根据国务院关于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已着手在个别区县探索试办“指数保险”创新试点,并计划结合重庆市的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各区县政府产业发展布局,再陆续推出2至3个“一县一品”特色创新产品,如产量、产值保险等,力争在未来3年到5年的发展和探索中在农业保险创新领域闯出一条特色之路,努力为重庆市的农业保险做大做强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李雨蔓 图片由中国人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