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着眼民生幸福 让群众搬离危房走向宜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5 02:13:47 | 编辑:周游

  九龙坡区率先推进D级危房搬离改造工作

  已经拆除的田坝三村D级危房

  危房解危搬迁签约

  田坝三村危房解危搬迁座谈会

  北井村棚改住户送锦旗

  重庆有靓丽的城市商业现代化景观,有漂亮的大规模的新兴住宅楼群。可是,在城市的边缘地区总有一些有碍观瞻的建筑,城市的棚户区算是其中一种,而被相关部门鉴定为D级的危房,特别是那些零星分布于高大建筑群中的D级危房更是城市中的安全隐患。九龙坡区华岩镇中梁山煤矿家属区田坝三村和中南村的300余户居民就曾经生活在这隐患中,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这一片区的民生安危也一直是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心头之忧。

  民生安危重中之重

  60多岁的王永惠曾经是田坝三村的住户,她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煤矿修建的单职工宿舍虽然是红砖框架结构,可是竹篾的泥巴墙经过几十年的风雨,随时随地都可能坍塌,而且每户平均只有17平方米。她家住底楼,加上后来加建的厨房和厕所,也不过39平方米。从父辈开始,一家三代就蜗居在这样的房子里。多年来,中梁山房管所的工作人员也时刻关注着这片危房的情况,一有灾害天气,局里领导和安全科的工作人员便会深入这片区域检查可能发生的危险,叮嘱居民注意的事项。

  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房屋安全工作。2016-2017年,区领导多次率区财政局、区房管局、区城乡建委、区规划分局、区安监局、区级平台单位等相关部门对全区危房进行现场查勘调研,为全区D级危房的拆除和搬离积累着决策的思考和依据。

  民生安危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市国土房管局发文,提出直管公房中涉及D级危房的应该实施住户搬离安置。

  可是怎么搬离?往哪儿搬?现租住户的产权怎么核算?尽管市、区政府均没有完整文件指导,但D级危房的搬离刻不容缓。

  九龙坡区房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针对尖山堡72号私有产权危旧房、康隆食品厂住宅危旧房、石岗堡危旧房和华岩镇田坝三村、中南村危房拟定了置换安置解危搬迁方案,开始了试点工作。

  可是,探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有波折和坎坷。

  2016年9月中旬的一天,九龙坡区房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田坝三村召开第一次居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原地复建的拆危安置方案。不过,这一方案即刻遭到一致反对。接着,他又带队召开了第二次居民大会,提出了置换安置的方案,并展示了叠彩西城、依云美舍、华福雅苑等在建或成熟小区样板房。

  在D级危房置换搬离工作中,给住户做好“加减法”,是宣讲动员的首要任务。

  一是对住户安置做“加法”。在原房屋建筑面积基础上再给予几个平方米的赠送面积,该部分房屋面积住户不出房款,同时采取给予奖励补助费用等激励机制,从而“零差价”取得大面积产权房。二是对新房入住做“减法”。对水电气设施设备安装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公摊费用、公证费用等给予减免,大大减轻住户经济负担,实现入住新房“零压力”。

  “加法”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减法”让群众的负担降到最低程度,得到了绝大多数住户理解和认可。根据工龄长短,设计了150元到300元的原租住房的产权购买。按时签约的奖励3万元,装修也有1万元的补偿。

  可是,在得到绝大多数住户拥护的情况下,总有一些人心里虽然渴望搬离,却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以图获得最大的利益回报。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房管局工作人员每天入户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王永惠就是第一个签约的住户,因为那是她无时无刻的梦。她现在已经入住华福雅苑3楼漂亮的60多平方米的住宅,幸福而快乐地生活。

  搬离危房走向宜居

  2016年6月,尖山堡72号实施了产权置换安置,涉及1113.81平方米,房屋总户数30户,在规定的15天签约期内,签约100%。9月,石岗堡置换安置项目涉及面积3131平方米,户数37户,签约率100%。10月,华岩镇田坝三村置换安置项目,房屋总面积6297平方米,户数169户,在规定的16天时间内,签约98%。12月,华岩镇中南村房屋总户数172户,有证住宅房屋总建筑面积6215平方米,在规定的25天签约期限内,签约率100%。2017年5月,康隆食品厂住宅置换安置项目,房屋面积4563平方米,住户66户,签约期内100%签约。截至目前,共实施置换项目5个,涉及房屋面积2.1万余平方米,惠及住户474户。

  尖山堡、田坝三村和中南村的成功试点,为全区的D级危房搬离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至7月,区政府领导3次召开专题会布置全区D级危房解危搬迁工作,通过现场查勘、数据核实和专题汇报,拟对全区约7万平方米零星D级危房进行置换安置解危搬迁。9月29日,九龙坡区政府以区府办发〔2017〕279号文发出《重庆市九龙坡区城镇D级危房置换安置解危搬迁实施办法》的通知,从而明确了D级危房置换安置的具体的实施操作细则。

  据九龙坡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镇D级危房搬离安置办法,一般情况下是由房屋产权单位提供修缮的服务,以保证居住的安全,但是这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或者满足住户的民生希望与要求。基于改善城市环境,从根本解决特殊困难群众住房的基本要求,区政府耗费巨大财力,计划以置换的方式拆除全区城镇零星D级危房,还城市更靓丽的环境,予百姓更幸福的生活。

  今天,在田家炳中学的两栋两、三层的D级危房,住户已经大部分搬离,在拆除区围挡的安全范围内,即将开建近百平方米绿地或者健身设施。

  据了解,九龙坡区城镇零星D级危房约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00多户,计划在两年内以置换安置的方式进行解危搬迁,让这些还生活在危房中的群众从此过上宜居的幸福生活。而空闲下来的土地,基本规划为绿地和市民休闲的场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龙龙坡区房管局正践行着这一目标要求,为全区房管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心血。

  杜成纲 图片由九龙坡区房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