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南纪门劳务市场正式关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3 06:34:53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王俭林

工作人员现场教进城务工人员如何网上找工作。记者 汤艳娟 摄

12月22日,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正式关闭!

这个为进城务工人员而建的劳务市场,在“服役”26年后彻底结束了光荣的使命。

曾经的辉煌

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成立于1992年2月28日,原本是一个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1999年12月26日,该市场正式迁入渝中区花街子2号2楼,主要服务于保姆、清洁工、服务员、厨师等工种的招工应聘。

26年来,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在求职招聘、就业引导、劳动维权、政策宣传、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方面,为促进我市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劳务市场负责人周洪英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这些年,他们每年都要邀请5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

市场内还开设了“农民工图书馆”,设有电子阅览室、休息活动室、就业培训室等,进城务工人员可随时进馆学习。周洪英说:“以往,这里每年要开设数十次免费就业培训,平时还配专人指导进城务工人员上网查询用工需求、发布求职信息等。”

如今的退出

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是时代的产物。如今选择退出,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

南纪门街道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区县综合人力资源市场相继建成,互联网招聘平台日益增多,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所发挥的作用日渐削弱。

据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场日均接待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00年初高峰期的4000余人次降至今年高峰期的300余人次,进场人员越来越少。此外,劳务市场服务年限较久、求职人员流动性较大、综合管理难度增强等矛盾凸显,反映出这里已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今年初,渝中区多次派人来到劳务市场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多方意见,最终作出决定: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第411号)要求,于12月22日8∶00正式关闭重庆市南纪门劳务市场。

未来:更多元的求职通道

“它的关闭,并不是关掉了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通道,相反,他们求职的通道将会越来越多元化。”南纪门街道负责人介绍,除了浏览重庆就业网的“地图找工作”和各求职网站外,求职者也可到主城其他大型综合人力资源市场求职。

12月22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外看到,市场关闭的通告张贴在大门醒目处,场外聚集着不少群众,南纪门街道工作人员正耐心给大家解惑。

“我来教您吧!”见来自万州五桥镇的农民幸定军有些着急,拿着手机不知如何上网查找就业信息,工作人员耐心地帮他查找招聘信息。

南纪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一段时间,针对已关闭的劳务市场外仍会有不知情的求职人员聚集,工作人员会引导大家到其它大型综合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工。此外,该街道还会立足工作职责和群众需求,继续做好对居民群众的就业服务指导和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职业培训、政策宣传、就业引导、维权服务等各项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