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行重庆市分行:旅游金融润泽地方 重庆武隆迈向世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1 03:40:53 | 编辑:王俭林

农业银行助力仙女山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青翠的大草原,多姿的芙蓉洞,神秘的天坑,巧夺天工的天生三桥……说起这些,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位于我市东南部的旅游胜地武隆。如今的武隆,不仅是重庆人的消夏避暑佳境,更是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旅游景点。谁能想到,多年前的武隆还是一穷二白,现在声名远播的仙女山镇,从前居然是名副其实的山旮旯,面积不足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300人,交通落后、地势偏远,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高达45%,是全区最穷困的高海拔乡镇。

依靠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依靠着武隆人的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当然更离不开充足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武隆巧打旅游牌,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农行重庆市分行作为本土旅游金融的排头兵,10年来全力支持武隆旅游业发展,围绕景区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建设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武隆仙女山成为重庆市旅游的一张名片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极大带动了武隆县的经济发展。

金融引擎助飞跃 美丽武隆添新姿

2007年6月,以芙蓉洞、天生三桥、后坪天坑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对此,农行认真分析和把握武隆全县经济特点,全面实施旅游带动战略,积极对接武隆喀斯特旅游公司,全力支持武隆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等重点旅游景区的打造。

“这么热的天,每年我都要来武隆避暑,每次都要来滑滑雪,那叫一个爽!”说起武隆的夏日滑雪场,游客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其实,仙女山众多的旅游设施建设,都少不了农业银行的金融支持。农行重庆市分行与武隆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全面推进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综合开发的合作协议》,向全县旅游经营业主——武隆喀斯特公司整体授信19.8亿元。农行武隆支行集中资金规模,对武隆喀斯特公司重点打造的武隆仙女山、芙蓉洞等景区建设加大贷款投放,针对仙女山景区突出支持并且投放“武隆县仙女山深度开发一期”项目固定资产贷款39000万元、“武隆县仙女山旅游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固定资产贷款3200万元、“武隆县仙女山室内滑雪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10000万元等。

农行武隆支行帮助武隆喀斯特公司打造仙女山景区,让景区的基础设施设备和综合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2016年,武隆仙女山景区入园游客118万人次,比2008年全年增加77万人次;2016年全年武隆仙女山景区综合收入7916万元,比2008年全年增加5466万元。

旅游带动大发展 脱贫筑梦新未来

在旅游业的强力带动下,武隆经济也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期。2016年,武隆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5.61亿元,较2008年增长95.8亿元;全年共接待游客2450万人次,较2008年增长2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16亿元,较2008年增长53.16亿元。

仙女山镇明星村原贫困村民侯晓梅夫妇前几年只能靠在外务工维持基本生活,随着家乡旅游大发展,侯晓梅夫妇返回家乡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经营农家乐,如今生活奔小康。侯晓梅感慨道,“从穷得吃不起饭,到现在生活奔小康,全是旅游带来的福音!”自发展旅游以来,她借着旅游的东风大力发展农家乐,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过上了幸福生活。去年,仅一个夏季,她的农家乐住宿餐饮就挣了10余万元。

侯晓梅的脱贫不是个例。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旅游金融的支持下,仙女山镇已成功探索出“旅游+农业”、“旅游+商贸”等“旅游+”的发展模式,旅游扶贫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实。 

10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对仙女山景区累计发放贷款13.1亿元,支持景区的深度开发,极大地推动了武隆旅游业和地区经济发展,提升了武隆旅游的知名度,带动了当地人民收入增长。展望未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支持武隆旅游业的发展,使“中国的武隆”在通往“世界的武隆”这条道路上稳健行远。

程耀 李醇 张妮

(农业银行全力助推绿色金融系列报道之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