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百年传承非遗技艺 椒香飘满神州大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1 02:27:38 | 编辑:王俭林

从古至今,花椒就与我国人民的生活紧密联系,其生产与利用历史较为悠久。花椒的利用,最初是作为敬神香物,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以椒入酒”、济世药物和调味佳品。随着人们生活的需求,老百姓又采用手工技艺将新鲜花椒炼制成花椒油,更是把花椒的醇香发挥到了极致,通过炼制将新鲜花椒中多种易挥发的芳香物质转而浸存在清油中,较好地保持了新鲜花椒的鲜香醇麻,成为调味佳品。

百年技艺 创新传承

长期以来,无论是家庭自制还是企业生产食用花椒油,普遍都采用热油制作工艺。即将食用植物油烧开后,把花椒放进去,通过高温使花椒的有效成分融入油中。但高温易导致花椒的麻味和芳香物质流失挥发,最终制作出来的花椒油往往麻味、香气较清淡。这也是一直令花椒油生产企业头痛的难题。

辜玉田祖传的技艺,则是“鲜花椒油低温制作技艺”。制作时,将上等鲜花椒用布包好放入石臼中捣烂,装入容器中,加入食用植物油和水充分搅拌。取其混合物表面油脂,再经过自然沉淀、过滤等多道工序去掉杂质与水分,便得到了花椒油。

由于不用加热食用植物油,所有工序都是在20℃以下的低温环境下进行,最终制作出来的花椒油几乎完全保留了花椒自然的芳香物质和麻味。

辜玉田将“飞泉鲜花椒油低温制作技艺”引入重庆茂田食品开发公司,很快就赢得了消费者青睐。短短1年多时间,茂田食品年销售收入就达到了上千万元。

与时俱进 发扬光大

“为保障花椒油的品质,原材料是基础保证,目前公司在江津、汉源、仁寿都建有自有基地共计约8000余亩,采用定点农户生产(基地)订单的模式,不仅保障了原材料的品质,也有效的提高了农户收入。”辜玉田介绍到,“我们的产品除了原材料的严格把关,想要达到量产,还需要通过工业的革新来完成。我们不断优化工艺,扩大研发团队的人数,招纳更多的农业专家和食品专家共同献策。”

辜玉田结合祖传技艺的特点,经历了上百次失败后,发明了“花椒油过滤装置”和“鲜花椒油低温生产工艺”。依靠这两项发明,茂田食品完美地将“飞泉鲜花椒油低温制作技艺”与全封闭式、管道式、机械化的现代化生产方式融为一体,既确保了产品质量不变,又大幅度提高了产量。“飞泉鲜花椒油低温制作技艺”也在辜玉田这一代实现了新的跨越。

该项创新成为茂田食品快速发展的“秘密武器”。近年来,其鲜花椒油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美国、日本及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6年,公司年销售收入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所谓工匠精神,并非固守老祖宗的传统手艺,而是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样才能让老祖宗的传统手艺永放光芒!”谈及自己的成功之道,辜玉田表示,“我们始终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普及提高全民保护‘非遗’的意识,提高‘非遗’的社会认知度,形成合力。同时,适度开发,适当创新,吸引年轻人从业。政府从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倾斜,给予保障,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和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