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传承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1 02:22:19 | 编辑:王俭林

传承与创新之于传统食品是一个永远不过时的话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国度,有着渊源流长的饮食文化。对于传统食品来说,传承有着更重要的意义。每一个民族的人民都以能够在不断被破坏或灭绝性的发展中享受到祖辈们流传下来的经典美食充满自豪和满足,这是一份文化的自信,一种历史的存在感。

豆腐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豆腐干据了解也有1000多年的时间。豆腐干有着复杂的制作工序,传统的制作工艺也各有各的门道及讲究的地方,不同的工艺制作的豆腐干在细腻度、弹韧性、口感等方面各具特色,是中国传统食品中传承历史较悠久的代表美食之一。

“2012年,为找回传统熟悉的味道,重庆多味多食品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发扬工匠精神,找回传统,传承经典的战略思路。技术研发团队走访了几十个把豆干制作有特色的手工作坊,向民间师傅学习传统工艺,收集工艺用料用水的见解,了解各地消费者对于豆腐干的消费理念及品食文化。希望把这些手工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工业量产。”重庆多味多食品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平介绍说,“经过不懈努力,多次试验与摸索,目前向市场推出的‘苏打豆干’最大程度地传承了重庆豆干的品质特色,在工艺上几乎与传统手工工艺接近,解决了传统手工低效的缺点,同时保证了产品品质与手工作坊精制相同的品质。”

守护传统,传承历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