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贵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9 05:40:13 | 记者:本报评论员 | 编辑:王俭林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改进作风就要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坚持不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开启了作风建设的历史新篇章,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舌尖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

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深悟透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学思践悟,以比普通党员干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身言行,时刻对照检查,常怀律己之心。敢于拿自己开刀,直面存在的问题,不避短、不遮丑、不掩盖,勇于自我批评、自我纠正,这样才能切实起到标杆和表率作用。

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所有党员干部都动起来。切忌踢“半场球”,搞“半拉子工程”,示范完了就完事儿,认为只要自己不越线就阿弥陀佛,下面落实得怎么样,有什么问题,不管不顾,敷衍了事。上面松一尺,下面就会松一丈。“‘四风’只存在于领导干部中”“不在领导岗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的思想尘埃,“只顾埋头业务工作,不顾政治站位滑坡”“只要不违纪,就是没问题”这样的消极做派,就会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滋生蔓延,作风建设的系统工程就会地基不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做作风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用实的态度、实的举措、实的作风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自觉知畏知止、收敛收手。

领导干部以身示范做标杆,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学标杆。上下齐心、上行下效的良性互动一旦形成,必将为我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入强大动力,让作风建设清风吹拂正气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