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在景区设置的自助取售票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9 05:07:26 | 编辑:王俭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作骨架,水添律动,绿为底色。重庆是依山而建的“山城”,是云山环绕的“雾都”,壮丽的自然山水风光,独特的山城地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浓郁的民族风俗风情,使得重庆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条件。

按照重庆市旅游“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重庆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以“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为统领,以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四条主题精品旅游线、七大国际旅游品牌为支撑,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农行重庆市分行扎根巴渝,服务地方,以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助推重庆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该行从“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落脚点出发,把旅游金融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依托重庆特色旅游资源禀赋,推进全域旅游金融服务工作,不仅旅游贷款余额在农行系统内排名第一,在重庆旅游信贷市场同样名列前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深化银政合作 突出发展优势

作为在重庆区县布局最广、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之一,农行重庆市分行把发展的“根”深深地扎在各区县中,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深刻了解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了解县域经济的发展特色。在旅游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该行领导亲自牵头开展高层营销,积极对接重点旅游大县党政领导和主管部门,深化银政合作。近年来,陆续与武隆、云阳、巫山等38个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授信3940亿元,将支持当地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合作内容。同时,加强与市旅游局的合作,收集全市旅游规划和景区建设情况,积极支持重庆市旅游开发建设工作。

做好旅游业金融服务,必须紧扣旅游经济特征,明确重点支持方向。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农行重庆市分行初步确立了金融服务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的“46311”金融服务工作思路。

4是指服务领域“四个全”:围绕重庆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坚持全时空参与、全方位打造、全品质提升、全产业融合;6是指服务方式“六个联动”:开展投贷联动、直融间融联动、行司联动、公私联动、城乡联动、线上线下联动;3是指“三个创新”求突破,即创新三个特色产品;第一个1是指“一揽子服务”全覆盖;第二个1是指实现一个服务目标:在助力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发挥区域金融骨干作用,把旅游金融打造为农业银行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亮点、新品牌。

找准发展重点 创新服务模式

农行重庆市分行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支持打造多类型、多层级旅游目的地体系,重点支持市区、区县、特色镇、景区四级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支持四条主题精品旅游线打造;同时,更大力支持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目前,该行对重点景区进行名单制管理,已将17个重点景区纳入名单,意向授信金额75亿元。

在此基础上,农行重庆市分行大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旅游金融新模式。在产品打造上,该行创新了《全域旅游法人贷款管理办法》等专项产品,用于支持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康养休闲等项目建设。在业务模式上,创新打造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整合BMP自助售票机、掌上银行、“惠农e通‘四融’平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该行大力创新融资方式,先后代理发行酉阳桃花源景区项目短期融资券4亿元,向武隆喀斯特公司定向发售了5000万元理财融资产品,为县域优质旅游项目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提供咨询和服务,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农行重庆市分行旅游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与旅游相关的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行业迅猛发展,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目前,该行累计向县域4A级以上景区投放贷款近80亿元,先后支持了大足石刻、武隆仙女山、云阳龙缸、彭水乌江画廊、荣昌万灵古镇等景区开发和提档升级。仅今年以来,重庆市分行已新支持我市旅游项目12个,金额37.5亿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锻造金融引擎,积极探索支持县域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模式,打造旅游金融服务的特色品牌,助推重庆旅游经济加快发展。

程耀 李醇 张妮 

(农业银行全力助推绿色金融系列报道之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