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创新定力”挤掉“创新泡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9 05:00:22 | 记者:张勇 | 编辑:王俭林

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就是挤掉“创新泡沫”的“创新定力”,是让创新告别冲动盲目、回归理性专业的清醒剂。

12月17日,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让这集多项关键技术于一身和高科技范儿十足的C919冲上云霄,十年磨一剑坚持创新的科研人员功不可没。正是靠着创新精神的持续浇灌,中国商用飞机产业这朵工业之花才得以美丽绽放。

在这个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已成风潮。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突飞猛进,国际领先成果大批涌现,“中国创造”越发醒目。不过,与这些结出果实的创新相比,现实中有不少创新却是“只开花不结果”,停留在规划蓝图上、概念故事中。这种在创新上脱实向虚的倾向,很容易制造“创新泡沫”,是创新定力缺失、创新初衷迷失的表现。

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不是靠一时冲动和一股冲劲托举起来的,而是靠智慧和定力磨出来的。只靠“热血”“急智”“小聪明”,不打好基础、立足长远,创新之路恐怕行之不远。稳扎稳打地创新,才能真正研发出更多求不到、买不来的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就强调,“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就是挤掉“创新泡沫”的“创新定力”,是让创新告别冲动盲目、回归理性专业的清醒剂。

有信心,但要警惕盲目自信。著名科学家杨振宁认为,他一生最大的贡献不是获得诺贝尔奖,而是帮大家改变了“中国人不如外国人”的观念。可见自信对创新的重要性。今天,“中国创造”频频在世界舞台亮相,创新环境和创新机制不断向好,中国人被低估的创新能力得到激发,创新的自信也随之被点燃。这种自信,是走向未来、挑战不可能的澎湃精神动力。不过,自信不是盲目自信,不应动辄要创造“世界第一”“全球领先”,而是要清醒地认识差距、看见短板,让无限的想象力找到具体的落脚点,把创新这项事业做得实实在在。

有耐心,才能孕育工匠精神。凭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身上有个重要品格,就是把“冷板凳”坐热的耐心。但凡创新者,都应是耐得住寂寞的行家里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如何静心研究、潜心创造?整天想着如何获得资本青睐、何时成功上市,又怎能专心把技术做好?创新创造,必须要用坐“冷板凳”的耐心来孕育工匠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企业等创新主体,都要多些耐心,多花点时间去钻研和培养,孵化出真正改变生活,甚至改变世界的核心技术。

有定力,就能瞄准前进目标。近日,特斯拉、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回顾创业史时泪流满面的视频流传网络,视频回顾了马斯克在创办特斯拉和SpaceX时所遭遇的唱衰和质疑。马斯克的经历,是所有创新者必然要遭遇的,只不过马斯克从未放弃,而其他人要么跌倒在起步,要么困死在中途。“我坚信我要做的事情足够重要,我对它的重要性毫不犹疑,让我觉得再难也要去做。”马斯克对目标的笃定和对技术的信念,就是一种“创新定力”。正是因为有这种定力,才能让走在创新路上的每一步都算数,才能在面对困难和质疑时瞄准目标砥砺前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对一些“创新泡沫”的泛起,必须重申体现在C919研发过程中坚持创新的精神,必须用“创新定力”来挤压“创新泡沫”,用坚定的信心、十足的耐心和强大的定力抓好自主创新。唯有如此,“中国创造”的翅膀才能更加坚实稳固,才能飞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