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整治斑马线就得“两手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9 04:59:26 | 编辑:王俭林

近日,为规范行人通行秩序,达到行人、车辆和谐共处的目的,我市将从严管控治理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除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外,对于随意穿行的行人也将进行查处。(据《重庆晨报》)

众所周知,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然而,现实生活中,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达1.4万起,共造成3898人死亡。血淋淋的教训,使得整治斑马线违法行为刻不容缓。

对机动车而言,不礼让行人是一种违法行为。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过去,由于惩罚力度不够,驾驶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让相关条款成为了“纸老虎”。如今,“史上最严交规”在严格执法上下了狠工夫,真正让驾驶者有触动,让行人安全有保障。

当然,斑马线面前不能只要求车让人。“中国式过马路”也是交通秩序管理面临的一大顽疾。很多行人枉顾生命安全,不按照指示灯过马路;很多“低头族”只顾玩手机,不注意周遭路况……可见,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也大有人在,只管理驾驶者,不管理行人,是行不通的。如果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可以不被惩罚,那么对斑马线的管理就可能异化为对“中国式过马路”的一种纵容,有违管理的初衷。

整治斑马线违法行为必须“两手抓”。任何交通违法行为,都不应被姑息纵容,我们既要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要狠抓行人乱穿马路。只有所有交通参与者都遵守交通法规,才能维护好交通秩序,提升交通安全水平,真正守住斑马线这条生命线。

(祝建波 作者系山东职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