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开会不要开死人”
来源:重庆日报 解放日报
时间: 2017-12-19 04:54:30 | 编辑:王俭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良会风中多有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针对的就有这个问题。

事实上,会风不正的问题,群众一直有各种反映。有的领导干部一接到上级通知,就召开会议,把开会作为落实上级精神的主要措施。有的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把党员干部拉来陪会,把开会人数多少作为取悦上级的一种方式。还有的有事没事就整个研讨会、交流会之类的,对会议的效果到底如何考虑得并不多,重视的只是把会议数量作为“政绩工程”。

诸如此类的会风,有的是形式主义所致,还有一种就是“为官不为”的心态所致。在这些人看来,上级讲落实,我也讲落实,但做得太多反而可能出错、可能被纠,怎么办呢?组织个会议,讲个话、表个态,那是最“立竿见影”的行动了。于是,上级文件发个不停,下级就开会不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就成了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常态。

按理说,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是多谋发展、多干实事,服务人民、造福群众。如果把精力都用在开会,抓落实的时间必然减少,真正做事也没有心思。长此以往,矛盾未解决,难题未处理,发展没进步,面貌没改观,反而会滋生新的问题,且必然引发群众不满。开会多不会直接导致“死人”,但间接的负面作用,可能不亚于“死人”的。

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开会不能不开,但也不能老开,更不能只开不干。领导干部抓工作、谋发展,更多功夫在会外;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更多功夫也在会外。我们所熟知的那些优秀干部、先进模范,无一不是以深入群众、广接地气、“干活”能力强而著称的。他们留给人们最生动的形象,不是端坐在会议室里,而是深入一线、俯身基层,搞调研、摸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像焦裕禄,就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不愿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不搞“闭塞眼睛抓麻雀”那一套。

事实上,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也不看你开了多少会,喊了多少口号,根本上要看做了什么实事、出了什么成效。岁末年初,领导干部是转着场子开会,还是俯下身子调研;是大作表态文章,还是集中精力抓落实,是对其务实精神、党性修养、作风品格的重要检验。

(桑林峰 原刊于12月17日《解放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