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走秀式”调研要不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8 03:47:12 | 编辑:王俭林

岁末年尾,大家纷纷开始忙碌起来。前不久,一位基层公务员朋友向我倾诉他的工作:几乎每天,甚至连周末也要加班,原因是一批接着一批上级领导前来调研,他们只能拿同样的“亮点”“典型”应付。其实,不少地方都存在过多过滥调研的现象,不仅苦了基层,还劳民伤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事实上,无论是搞论证、做决策,还是体民情、察民意,都需要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倾听老百姓真实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驰而不息纠“四风”,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积极了、更勤快了,作风转变成效显著。

然而,从部分地方的反馈来看,不少搞形式、走过场的“大伙演、领导看”的调研,正日益演变为基层干部群众的沉重负担。一些领导干部调研成了走秀,根子上还是形式主义作祟,背离了调研初衷,损害了干群关系。这样的“伪调研”、“假调研”不要也罢,这样的歪风邪气当狠刹。

历史经验证明,调研不仅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党和政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来不得半点虚假。对此,要扎牢制度的笼子,织密立体监督网,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杜绝“走秀式”调研。(于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