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华岩隧道今起通车,全长7.1公里、双向6车道 向西提速 贯通重庆发展大动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8 02:39:31 | 编辑:王俭林

    2013年6月26日,华岩隧道建设拉开帷幕。

    华岩隧道建设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九龙坡市民的出行便利,对整个渝西片区的老百姓而言都是出行环境的大大改善。随着交通格局进一步完善,九龙西城势必将成为重庆二环最具辐射力的城市副中心之一。

    4年多来,为保质完成工期,施工人员一直在辛勤劳作着。

    华岩隧道工程邀请了煤科院专家多次到现场研讨方案,保证隧道竣工后运营安全。同时建立瓦斯抽排站,聘请有30年瓦斯隧道经验作业的瓦检员,24小时轮班监测,确保施工安全。

    今天,别有一番魅力的华岩隧道正式通车。

    可以称得上是“颜值爆表”的华岩隧道每隔一公里就有一段蓝天白云彩绘,长度约为100米,一共有4段。在宽敞明亮的隧道里驰骋,头顶是蓝天白云,不仅仅能让驾驶员感到舒心,还能缓解视疲劳。

    去年10月,华岩隧道实现双洞贯通这一阶段性工程。

    以华岩隧道为纽带,九龙坡再次打通了西进的 “肠梗阻”,不仅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引领九龙西城的30多万名居民从“城镇时代”向“城市时代”迈进,同时也促进了全市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效率。

 

今天,华岩隧道正式通车,这座位于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与华福隧道之间的穿山隧道历经4年时间修建,终于掀开了它的“面纱”。

对于市民来讲,华岩隧道的出现无疑是出行更快、更便捷的新选择。

华岩隧道通车将大大缓解中梁山隧道交通压力,市民从主城前往江津、璧山以及白市驿、西彭、金凤将更加方便,华岩隧道向西还将延伸至绕城高速,连通正在建设的“九永高速”,今后往来永川也更加便利。

对于城市来讲,华岩隧道的诞生还能推动主城西进、成渝城市群发展提速。

九龙坡是“重庆向西”的战略枢纽和桥头堡,以华岩隧道为纽带打破向西阻隔,江津、璧山、永川等渝西地区将更好融入主城,同时它还连接起成渝城市群,驱动九龙坡在成渝城市群中抢先发展。

快一点,再快一点

打通“任督二脉”助市民便捷出行

从华岩隧道开工修建那天开始,在白市驿上班的任琪就一直关注着它的动向,特别是前段时间通车在即,任琪更是相当关注华岩隧道的消息。

和任琪一样,她所在公司的大部分同事都住在市内,为了准时上班常常六点过就要起床,如今华岩隧道通车对他们来讲简直就是利好消息,意味着他们有了新选择,不用再去二郎、中梁山隧道“挨堵”了。

这不仅仅是上班族的福音,整个渝西片区居民出行环境也将大大改善。完善拓展路网,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华岩隧道由此而生。

据介绍,华岩隧道位于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与华福隧道之间,是我市主城区开工建设的第15座特大型穿山隧道,也是穿越中梁山的第7座大型隧道。

华岩隧道项目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为城市主干道标准,它西起白彭路,穿中梁山、重庆西站编组站后,东接华福大道、金建路,全长7.1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

2013年6月26日开工,2016年10月5日双洞贯通,经过4年打磨,华岩隧道于今日通车。通车后,东西向穿越中梁山的便捷通道又多了一条,华岩隧道成为主城片区通往江津、璧山以及白市驿、西彭、金凤的“第四通道”。

近一点,再近一点

拉大格局带动渝西、成渝资源互通

“华岩隧道通车后,车辆从走马下高速以后,可以从中梁山、华岩直接进入城区,形成一条成渝高速分流线。”九龙坡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华岩隧道也能为西部物流园区开辟一条进出口通道,形成串连九龙坡东西部的快速新干线,加强东西区域融合发展。

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华岩隧道恰如纽带,而它所连接远远不止于九龙坡的华岩新城片区与高新区西区。

据了解,华岩隧道向西可延伸至绕城高速,连通正在建设的“九永高速”,增加一条从永川进入主城的高速公路通道。如此一来,可大大加速“主城西进”步伐,推动江津、璧山、永川等渝西地区融入主城。

也就是说,除了缓解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改善道路交通运行状况之外,华岩隧道也成为了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

事实上它不仅加强了重庆市快速路一纵线、二纵线、三纵线之间的快速联系,还将提高成渝高速的运输能力,在成渝城市群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连接成渝城市群,华岩隧道任重道远。

据业内人士表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而华岩隧道则承担起了成渝互联互通的重任,畅通了成渝城市群连接要塞,能推动整个西部经济发展。

高一点,再高一点

借力隧道释放九龙坡“美好动能”

作为主城西进、畅通成渝城市群的“关键渠道”,华岩隧道的起点相当高,但事实上华岩隧道的“出生”比起其它隧道来讲更为坎坷。

华岩隧道沿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有溶洞溶腔、高浓度有害气体、多处煤矿采空区、高瓦斯、断层等,施工难度极大,是我市最为复杂和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之一。因此华岩隧道的安全标准和建设要求也非常之高。

为了保证施工人员安全,保障华岩隧道高质量完工,工程邀请了煤科院专家多次到现场研讨方案,遇见采空区则采用长管棚施工,注浆完成后,施作临时仰拱,稳固后对拱顶空洞再次注浆,保证隧道竣工后运营安全。

而在瓦斯段则加大通风,建立瓦斯抽排站,抽出瓦斯,并且聘请有30年瓦斯隧道经验作业的瓦检员,24小时轮班监测,确保施工安全。

历经4年挑战,高品质的华岩隧道今日正式通车,对于九龙坡而言,未来的它还将不断释放出更多、更高的“美好动能”。

以华岩隧道为依托,交通格局进一步拉大,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作为“美好九龙”建设重要板块的九龙西城,势必将成为重庆二环最具辐射力的城市副中心之一。通过华岩隧道引领,今后无论是物流、商贸、房地产业发展等都将发生连锁反应,“美好九龙坡”将更加生动跃然。

 

【数读华岩隧道】

●我市第15座特大型穿山隧道,是穿越中梁山的第7座大型隧道。

●西起白彭路,穿中梁山、重庆西站编组站,东接华福大道、金建路,全长7.1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

●包括特长隧道1座,约4.97公里(左线长4962米,右线长4974米)。

●包括桥梁4座,穿铁路隧道3座,工程总投资约22.45亿元。

王静 图片由九龙坡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