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创新成就梦想 写在汉口银行成立20周年之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6 00:51:54 | 编辑:周游

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新民

 

2017年12月16日,是汉口银行成立20周年的日子。回首这20年不平凡的历史, 创新引领变革,感悟伴随希望, 惊鸿一瞥之后, 负载着力量之源, 心怀梦想,继续前行。

作为一名老银行人,我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近30年。但从职业价值和挑战看,加盟汉口银行的8年,在我心中的分量,一点都不亚于过去的30年。

从对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旁观到亲历,从对武汉本土金融成长的陌生到熟谙,武汉这座城市赋予汉口银行不一样的使命和担当,让我刻骨铭心,也倍感荣光。

使命篇

打造一家不一样的银行

回望20年风雨历程,今天的汉口银行已然大不一样,和过去不一样,和其他银行也不一样。

行名不一样。汉口银行总部位于湖北武汉。与国内众多的城市商业银行不一样,汉口银行没有以省份或城市名称来命名,而是选择了“汉口”。

从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初,随着工商业和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汉口“洋行鼎盛,贸易融亨”,享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国内外金融机构纷纷进驻汉口。到1925年,在汉口的中外银行达47家,同时还有140家钱庄。这里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颇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选择“汉口银行”这个名称,就是对“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大汉口”金融文化的传承。承载大汉口百年丰厚的金融文化底蕴,还有强烈的复兴大武汉金融的责任担当,才有了今天的汉口银行。

理念不一样。汉口银行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思想为您服务”,引领发展的战略则是引联想、定思想、追梦想。

“引联想”,就是引入联想控股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汉口银行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成功引进联想控股。联想是中国的联想,也是世界的联想。所以,引联想不仅是引民企,更是引名企。通过引民企资金,增加民营股份占比,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引名企资源,借助联想世界影响力,达到引理念、引战略、引管理、引文化、引品牌、引资源、引资金的目的。

“定思想”就是确立了“思想为您服务”的核心价值理念。思想是思维活动的结果,更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其真实地表现就是创新永无止境。“因客户而变”相对被动,“思想为您服务”则想在客户之前,更加主动。

“追梦想”就是确立了打造中国的“硅谷银行”、努力成为最具特色、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银行的愿景目标。

定位不一样。汉口银行的定位简单地讲,就是“顶天立地”。聚焦细分市场,瞄准中小科技型企业,对接科技金融国家战略,构筑“顶天”格局;将普惠金融服务内涵,以邻里金融的形式具体化,建立“心金融·伴邻里”的“立地”体系。

2013年6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到我行视察科技金融,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科技金融风险那么大,你们为什么还要做?”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汉口银行也想服务出‘半个苹果’”。我认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实际上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

2015年7月,汉口银行为武汉城市圈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2016年3月,汉口银行探索的科技金融投贷联动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继而又被确定为国内首批科技创新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开启了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2017年12月,汉口银行成功加入亚洲金融协会,迈出了武汉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步伐。

路径不一样。汉口银行的发展路径就是创新驱动。我们的金融服务产品,7成以上为自己开发,很多产品在湖北乃至在全国都是首创。国内第一家体验式银行、电视家居银行、国内手机“刷脸”养老金年审、国内首创“医保线上支付”,都是汉口银行的创新之作。近年来,我行创新的产品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就有近百件。

担当不一样。“小银行,大担当”,一直是汉口银行鞭策自我、加快成长的座右铭。汉口银行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担当国家战略,探索科技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忧解难,促进科研成果实现转化。担当地方金融使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铸造普惠金融品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五个不一样”概括了汉口银行20年改革发展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记载着汉口银行一路走来的困难和艰辛。

成立之初,全行基础管理薄弱,历史包袱沉重。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经过重组合并,转机建制,强化管理,积极寻求化解历史风险之道。

2006年,成功剥离不良资产。

2007年,完成第一次增资扩股。

2008年,走出武汉,在鄂州设立了第一家省内分行。

2009年,汉口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制衡和运行机制。

2010年,第一家省外分行——重庆分行开业。

目前,汉口银行拥有各类分支机构155家,营业机构基本覆盖湖北省。另外,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了科技金融分中心。积极探索科技金融、小微金融、民生金融特色创新服务,走出了一条“规模+特色”的发展之路。

截至今年11月末,汉口银行资产规模(表内)2677亿元,存款余额1717亿元,贷款余额1133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31.5倍、26.8倍和25.8倍。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汉口银行从2010年起,一直跻身全球银行500强。相继获评中国十大品牌中小银行、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最佳科技金融服务银行,最佳中小银行——最具特色奖、最佳董事会奖、最佳品牌推广奖等荣誉。

跨越篇

创新剑指最具特色银行

20年来,汉口银行始终把创新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将解放思想、创新驱动融入自身发展的血液,勇于颠覆“小银行跟随大银行”的传统发展思维,以理念创新、特色领域创新、产品服务创新为突破点,为“最具特色”积攒了足够底气。

思路引领创新。在经营思路上,提出了走“规模+特色”的发展道路。“做规模”是因为没有规模就没有社会影响力,就无法给予股东和员工有更好的回报,就没有防御风险的能力。之所以要“有特色”,我们曾有这样的思考:把中国的银行业比作大海,每家银行比作帆船,如果所有帆船的颜色都是一样的,一眼望去,那只能看到国有银行这样的航母,像汉口银行这类“小船”是很难被发现的。但若我们的颜色不一样,那么即使有巨型航母,“小船”也一眼可辨。

我们用“规模+特色”的经营思路,引领全行创新发展,坚持至今。

定位“顶天立地”。20年来,汉口银行既做着脚踏实地的事,也怀揣仰望星空的梦,既饱含民生服务的情怀,也胸怀国家战略的抱负,逐步明晰了“顶天立地”的市场定位。

科技金融“顶天”——打造中国硅谷银行。2009年,汉口银行以武汉东湖高新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从“国家战略”和“武汉品牌”的高度,定位科技金融“做品牌,做未来”,力图在全球形成“西有硅谷,东有光谷”的科技金融创新格局,开启了敢为人先的科技金融探索实践。

2010年,搭建了全国首个“1+N”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了科技金融服务“四条流水线”;总结出了“传统银行看过去,科技金融看未来”等“九大颠覆性”思维;创新推出了“萌芽贷”“三板通”“投联贷”等一批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创新产品,具备了贯穿于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功能;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获批全国首家持牌经营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科技金融内部管理的“九项单独”配套服务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融资服务。

目前,汉口银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超过1700家,武汉光谷6成以上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为汉口银行服务的客户,部分已转入主板市场。可以预见,拥有如此庞大优质客户群体的汉口银行,服务“半个苹果”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更有意义的是,我们支持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真正惠及百姓。在武汉光谷,安翰光电推出的高端医疗器械——胶囊内窥镜,通过胶囊作胃镜检查,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武汉璟泓研发了一种能够提前六小时发现脑梗的产品,可以极大减小脑梗疾病的危害;武汉兰丁医学的全自动细胞DNA宫颈癌检测系统属国内首创。这些产品和服务很多都填补了国内空白乃至全球空白。

这些都验证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我行调研时的感言:“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是现代经济生活中最革命、最活跃的事件,是出路、是方向。”

邻里金融“立地”——打通社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汉口银行开启了新建和转型并重的社区银行实践探索,并将之定位为“邻里金融”。

邻里金融贴近客户,贴近社区,推出“做、替、代”特色金融服务:做银行的金融服务,替社会服务功能,代政府服务百姓。围绕金融服务、惠民服务、公益服务3个方面丰富“邻里金融”品牌服务内涵。

在金融服务上,以物理网点与电子渠道并重、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相结合,以居民储蓄存款业务产品包和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包,加强传统业务对市民服务的可持续性。创新专属设计,整合产品、渠道,把零售业务做成精品、做出特色,通过“一优一精”逐步调整网点的客户结构、资产结构。

在惠民服务上,联合社区周围小型超市、小餐饮、药店、洗车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通过与政府、物业的合作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提升,使网点能够完成包括物业费、停车费、水电费、话费等一站式代缴。与房屋中介合作开通二手房中介延伸服务,为居民提供可靠、免费的二手房房源信息以及融资服务。

在公益服务上,切入网点辖区居委会,参与辖区内公益性事业活动。有效联合社区、小区物业等,进社区开展社区金融知识、防诈骗宣传、反银行卡买卖宣传、孤寡老人慰问、社区环卫工人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引起了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广泛关注,已逐步成长为“市民的贴心金融服务驿站”。

创新永无止境。汉口银行把创新融入自身发展血液,在全行真正形成了“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共识。

2011年,我行与武汉广电联合推出电视家居银行,将POS功能植入电视遥控器,让居民通过电视荧屏办理银行业务,较好满足了居民日常金融需求。2013年,该项目被认定处于国内地方性商业银行系统同类领先水平。

2012年,汉口银行首开先河,把中国银行业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期限由24个月拉长到36个月,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效仿。

2013年,汉口银行第一个“吃螃蟹”,借鉴苹果体验店及美国安快银行的成功经验,设立了一家体验式银行,开创国内银行业体验服务先河。

汉口银行在民生、互联网金融领域,铸就了多个“全国首创”:国内首创政银政务合作新模式,成为“云端武汉”在线政务服务唯一的商业银行;国内首创公积金提现、社保公积金推送产品;国内首创通过手机“刷脸”实现线上养老金年审;国内首创“医保线上支付”;国内首推交通卡手机空中充值;推出手机银行双向视频服务,VTM远程视频银行,体验式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通过扎实的开拓创新积累,汉口银行逐步树立了自身发展的理念自信、思路自信、品牌自信和产品自信,正在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稳健篇

做一家规范稳健的银行

汉口银行始终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银行发展的生命线,持续注重将“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融入全行的经营管理活动之中。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并联系实际创新开展党员群众“手拉手”、党员“五带头”等特色活动,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汉口银行“红色品牌”,在全行营造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氛围。努力探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行结合的新思路、新模式。着重因势利导,引导发掘员工潜能,落实从严治行。

强化风险管理,确保审慎稳健经营。回归银行本源,只做银行该做的业务。坚决不与网上融资平台P2P合作,有效地防范了非法集资风险。我一直坚信,虽然银行获客渠道、业务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是银行的本质始终是服务实体经济与风险管理的协调发展。

一方面,我们注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成为湖北地区唯一具有主承销商资格的法人银行之后,我们还投资入股了金融租赁行业。通过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围绕湖北、武汉、重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积极推动政府平台融资模式转型,创新支持城镇化、基础设施、城市交通、水务生态、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政银企”创新型合作模式,支持了一大批国家、省市重点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我们注重提升资产质量。2014年以来,我行强力开展资产质量攻坚,将其视为“生存工程”,在体制、机制上加力,总结形成了“七个一批”“六个思维”“十二要有”“九找”等一批创新思路方法,灵活运用贷款重组、诉讼清收、资产转让等手段加大风险贷款消化压降,取得了同业领先的工作成效。

注重管理创新推动业务创新。在经营管理上,实施拓户工程、排险工程、人才工程和科技工程“四大工程”。

自2009年实施拓户工程以来,客户数量增加了400万户。排险工程以季度为周期,通过不间断、循环往复地开展检查与整改,为全行稳健合规运营提供了保障和支持。人才工程通过外引、内培等措施加强中高端专业人才储备,增强创新活力。科技工程打造了集“科技创新、科技体验、科技安全”于一体,能够更好地支撑安全运营,更好地适应快速创新的科技力量。汉口银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成了业界领先的光谷数据中心,成为能够为城商行提供灾备托管服务的全国五家备选银行之一,树立全国城商行数据中心标杆。

20年来,汉口银行始终开展常态化、全员化、多层次职业培训,强化“合规文化”,培育了一支具有“责任、奉献、创新、稳健”的队伍。汉口银行实施的服务品牌战略,荣获了众多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真诚回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年来,汉口银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抗击重大自然灾害,还是支持教育事业,都能看到汉口银行献上的浓浓爱心。

梦想篇

立志改变全球科技金融的格局

汉口银行的20年,在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史篇章中只是沧海一粟,却实实在在开辟和探索了中小银行改革发展的全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走过中国银行业变革最深刻时期、自身改革发展变化最深刻时期的汉口银行,必将迎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湖北和重庆相互交汇。“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将武汉的城市规划上升至全球格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驱使全球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加速布局重庆。汉口银行面临的发展机遇,必将让其在未来助力湖北、重庆大发展的历史实践中更加自信。

见证历史, 汉口银行的今天来之不易, 倾注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真情关怀,银行监管部门的真心帮助,凝聚了广泛客户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展望未来,我深信,当金融的“第一推动力”与科技的“第一生产力”紧密结合时,必将形成中国经济的“第一竞争力”。在努力构建“西有硅谷,东有光谷”全球科技金融格局,打造“中国硅谷银行”的征程中,汉口银行必将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本版图片由汉口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