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市银行业协会 加强信用管理运用 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3 01:05:02 | 编辑:周游

近年来,我市银行业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在重庆银监局、市民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围绕行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等基本职能,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开展专项活动、开发利用信用管理系统共享平台、配合司法查控机制建设等工作,推动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进一步增进银企互信关系,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制度建设

筑牢联合惩戒工作基础

重庆市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依法保护银行债权,助推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推动工作,同时设立工作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和具体工作人员。

经多方征求意见,参照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制度办法,协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部署,制定了《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银行债务违约机构”名单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银行业相关社会中介机构不良行为内部通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银行债务违约机构名单管理规则,坚持依法合规、会员申报、共同认定、动态管理的原则,落实了认定申报标准、认定程序等,为银行债务违约机构的联合惩戒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专项活动

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为加强联合惩戒工作力度,结合重庆实际,2017年初,市银行业协会制定了“依法保护银行债权,助推诚信体系建设”具体工作方案,组织会员单位收集整理并报送涉嫌逃废银行债务企业情况,并采取向有关部门报送专题报告、组织专项培训、向会员单位进行风险提示、编印典型案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协会先后收集20家银行报送的110家银行债务违约单位信息,认真研究确认后,对列入银行债务违约机构名单的债务人和关联机构,在会员单位予以通报,另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实施联合制裁。

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还开发了银行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系统,定期汇总会员单位、监管部门等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行业内实现信息共享。

网络查控

推动信息资源共享

为强化信息共享,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提升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利用效率,深化联合惩戒和诚信体系建设,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认真协助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开展网络查控机制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为社会信息资源共享、惩戒“失信人”、建立良好信用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行业特性,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始终把引领行业自身诚实守信经营放在首位,对行业切实加强自律规范,以服从服务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首要任务,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辩证分析银行债务违约情况,既支持正常合理的资金需求,又配合有权机关惩戒严重违约的“失信人”,使银行债权进一步得到依法保护,又为银行客户提供了更为周全的服务。

陈文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