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学懂用好大数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53:57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领导干部尤其要勤于学、敏于思、善于用,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扎实练好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成为用好大数据的行家里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毋庸置疑,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社会转型,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比如,购物网站通过浏览数据精准分析用户需求;新闻网站通过读者停留时间确定受众的阅读偏好……大数据的作用不仅限于此,它还能使政府决策的依据从少量的“样本数据”转变为海量的“整体数据”,提高行政效率,密切政府与民众的联系。可以说,当下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尤其要勤于学、敏于思、善于用,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扎实练好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

学懂弄通大数据是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领导干部要补好大数据这堂课,关键是要真正认识到数据的价值和作用,实现从依靠经验向善用数据的转变。领导干部要了解自己所在部门掌握了哪些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提高治理水平,并且善于借用大数据从更全面、更宏观的角度看待问题,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同时,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数据共享”的意识。数据如果不流动起来,不与其他部门共享,就只是一串串简单的数字,不能真正发挥效用。要清醒认识到,数据孤岛是行不通的,只有信息流通才能实现整体运转效益的最大化。

用好大数据是关键。增强领导干部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光是学懂弄通还不够,最终还是要付诸实践、产生效能。只有把数据用好了,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只有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才能让老百姓少跑腿。具体而言,就是要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特别是在分析和运用大数据方面,领导干部尤其要着重提升本领。有了用好大数据的能力,领导干部就能在对数据进行客观、精准地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平台进行综合运用,促进实现政务服务平台化、权力运行有序化,更好地提高决策水平和升级服务能力,从而把更多具有含金量的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人人都产生并希望拥有数据、人人都希望从数据中获益”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研究如何利用数据进行分析、作出决策,政府应该成为其中的“领头雁”,领导干部应该成为用好大数据的行家里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从转变观念入手,花大气力、下苦功夫在大数据运用上,充分利用数据实现管理高效化、依靠数据实现决策科学化。领导干部只有做到知行合一,以用促学,用有所成,才能更好地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从而内化为本领,更好地效力改革发展、服务国计民生。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